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元旦假期江苏全省接待游客702万人次

2023年01月03日 08:40:0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新年钟声传祝福,满怀信心向未来——

  元旦假期全省接待游客702万人次

  1月2日,常州市溧阳南山竹海旅游景区内,游客们观赏舞狮表演。郎从柳 摄

  2023年元旦假期是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调整优化后的首个小长假,全省各地整合优质文旅资源,丰富节日市场供给,提升文旅消费体验,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假日里,人们漫步公园乡野、走进文博场馆、游赏古巷街区,开启新的美好一年。

  记者2日晚从江苏省文旅厅获悉,据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元旦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702.20万人次,旅游消费收入53.62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为2022年同期的58.16%和59.57%。

  跨年夜,成为元旦假期的出游高潮。去年12月31日晚,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如期举行。时隔两届,这个国内最持久、最具影响力的跨年迎新活动之一重启线下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相聚在普明塔下,聆听钟声,共祈吉祥。

  同样在跨年夜当晚,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在南京亮灯,久违的“火树银花不夜天”秦淮胜景再现;夫子庙大成殿里,萌兔化身高大的生肖守护神;老门东景区内,国潮兔、卡通兔、科幻兔等30多处主题灯组沿街设置。溧水第6届“秦淮源头灯会”亮灯仪式,在无想水镇景区绚烂开启。汤山举办非遗技艺“打铁花”迎新年民俗表演活动,流光溢彩的铁花犹如一簇簇烟花绽放夜空。矿坑公园“跨年烟火派对”上演露营天幕、灯光秀、篝火晚会,吸引大量市民前往。

  在跨年迎新氛围的带动下,无锡旅游热门目的地——惠山古镇和灵山胜境景区出现客流高峰。在中断两届、时隔三年之后,灵山胜境撞钟迎新活动回归,跨年夜当晚,仅在灵山梵宫观看《吉祥颂》演出的游客就达到1000多人,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在惠山古镇景区尊贤街举办的《这是无锡》升级版跨年狂欢活动长达7个多小时,不仅有主打国潮风情的沉浸式演艺,还结合撞响新年钟声、观赏烟花大秀等活动。去年12月31日,景区吸引1.5万名游客,元旦中午刚过12时,游客数就已超过万人,同时在园人数在3000人以上。

  在跨年夜的带动下,元旦假期期间,夜游活动成亮点。南京的夫子庙、老门东、江苏园博园、大塘金、南京眼等地成为夜间旅游的网红打卡点。由于跨年夜和部分区域举办烟火晚会等活动,乡村夜游产品也吸引大批游客。

  住宿方面,无论是乡村民宿还是高端酒店都迎来明显复苏。节日期间,南京市某高端品牌连锁酒店平均出租率近八成。在南通,房车和树屋等特色文旅项目颇受青睐,元旦当天,南通奇妙农场的60套房车中有三分之一被预定,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的60多间树屋入住率达80%,是近期入住率最高的一天。

  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让人目不暇接。南京市博物总馆举办了“奋斗与梦想·南京市革命老区历史贡献和建设成就展”、“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展”、永陵“二十四伎乐”音乐文化展、“百工金陵·全国雕刻艺术作品大展”、“读不尽的红楼梦”原创跨年大展等7个展,吸引1.2万人次观展。

  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还显示,元旦假期3天,重点关注的南京文博场馆接待游客总量约为6.58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达上年元旦同期125.9%。

  话剧、戏曲、音乐会……精彩演出络绎不绝。元旦期间,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荔枝大剧院分别举办了上海爱乐乐团、北京青年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爱乐之城”“浪漫古典”世界名曲音乐会。去年12月31日晚,无锡大剧院举行了古典乐团新年音乐会,元旦后,《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经典剧目还将在当地陆续上演。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总体上看,各地科学安排文旅场所工作人员,加强假日文旅市场综合监管,实现了元旦假期全省文旅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街头巷尾烟火气越来越浓,市民出游意愿进一步增强,文旅市场呈现加速回暖态势。(付 奇)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5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