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全面激活新动能 奋力书写新答卷

2023年01月03日 08:44:1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工业规模总量突破两万亿元,跃居全省第三——

  常州:全面激活新动能 奋力书写新答卷

  这是厚积薄发的新势能爆发力——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全国第五、投资热度指数全国第一,是全国唯一构建起“发储送用”产业闭环的城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苏南。

  这是坚守实业的制造业韧性——工业规模总量首次突破两万亿元,跃居全省第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00亿元左右,工业开票销售增幅17.5%,位列全省第一,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全会精神,常州正千方百计把发展之“势”转化为发展之“能”,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产业创新能级、城市载体能级、发展环境能级,迈入GDP万亿之城,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激活产业势能,领跑新能源赛道

  “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这是常州最鲜明的发展特质和最生动的城市画像。城市与产业相互成就,是贯穿这座城市的基因底色。近代工业发祥地,中国实业之父盛宣怀勇创11项第一,爱国实业家刘国钧首倡“机器革命”;轻工业时代,金狮自行车、灯芯绒、柴油机等名牌刷新“工业明星城市”;新时代十年,常州更是心无旁骛强产业,一以贯之抓项目,连续9年持续开展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省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常州工业销售收入首次迈上万亿元台阶,跨入全省第一方阵;时隔5年,工业规模总量再迈万亿台阶,一举突破两万亿元。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常州先后出台“创新政策20条”“产业政策30条”等重磅政策措施,一个个百亿项目落户,一条条千亿产业链集聚,两万亿元规模的制造业高原上,快速隆起新能源“产业高峰”。陈金虎表示,随着城市竞争重归产业主赛道,常州虽没有有形的矿产资源,却以前瞻眼光整合了动力电池、整车制造、产业基金等多方资源,是全国唯一构建起“发储送用”产业闭环的城市,新能源领域产值超5000亿元,目标是实现“两个超万亿”,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加快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新能源赛道跑出“加速度”。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中有4家布局常州。全球每新增3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装载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3个百亿元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溧阳,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带动常州县域经济迈入绿色现代化新时代,托举溧阳动力电池产业破千亿元。新能源整车北有“梦想”南有“理想”,北汽、上汽、东风等整车项目云集。“车轮上的常州”滚滚向前,新能源整车产量占据全省半壁江山。理想汽车副总裁、常州基地负责人李斌说,目前90%零部件实现常州半径就近配套,全球智能旗舰SUV一下线即成为全国销量冠军。

  全面迈进绿色低碳快车道。发电领域,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条完整,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电池片及组件产能占全国10%;储能领域,动力电池产业链完整度达97%、居全国首位;输送领域,有全国最大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基地,享有“世界变压器之都”美誉;应用领域,汇集3400多家配套企业,产业密度位居全国首位。

  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再到“优中做强”,常州新能源产业走出快速增长曲线。常州市市长盛蕾表示,破圈突围打造“新能源之都”,在这条黄金赛道上,常州要用强烈的竞争状态、赶超劲头巩固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产业链覆盖率、市场占有率、行业渗透率、企业利润率、各方积极参与率。

  澎湃创新动能,潮起“两湖”向未来

  经国务院批准,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名单公布,常州恒立液压、新誉集团、万帮数字能源入围,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工业大奖常州现象”的背后,是专精特新企业大量涌现,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规模支撑大配套,小切口干成大事业,常州拥有200多家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锻造了上市企业“联合舰队”。

  激活数字动能,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融合。机械臂在舞动、摄像头在闪光、云数据在更新……走进智云天工科技有限公司,“超级虚拟工厂”在5G技术的加持下,已接入700多家企业产能数据,连接设备超5万台。自主研发并成功打造“虚拟工厂、产业大脑”,催生带动一批新业态、新经济、新模式快速发展。2022年新增国家特色平台3家,新增省智能工厂数位居全省第一。常州市工信局局长严德群介绍,以“十百千”为总抓手,推动“十链突破”,重点支持链主企业提升本地化配套率和数字化协同能力;开启“百企领航”,支持重点企业创建智能工厂、车间;实施“千景应用”,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专项行动,形成1000个场景推广案例,让数字化赋能新制造。

  释放科创动力,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创新主体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育。常州市科技局局长李磊表示,常州将以荣获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为新起点,高起点建设龙城实验室、中科院长三角物理中心、天目湖储能研究院等研发平台,聚集国创、南德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动力电池领域拥有专利位居全国第一,全市有效高企数达3680家,增幅全省第二、苏南第一。

  澎湃城市动能,城市进击更高能级。以生态之美扮靓“两湖”、以创新之光引领“两湖”、以创业之势激荡“两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谋篇布局的“大写意”正转化为推进落实的“工笔画”,加快塑造“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常州已编制完成“两湖”创新区概念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等,南医大常州医学中心、南大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等高品质项目落地,腾龙大道一期、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全力打造常州南站“中央车站”和“第一门户”,加快招引建设企业总部、区域总部。

  彰显文明效能,擦亮幸福底色

  窗明几净、智能家居、拎包入住……漫柏未来人才社区是常州首个五星级人才公寓,社区AI管家报出一组数据: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为8000名青年人才提供理想栖所。小公寓成为城市引才第一站,在常高校毕业生留常就业比例达25%、创近年新高,引进各类人才11万人。常州把“人”作为现代化拼图中的关键抓手,出台《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等政策,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擦亮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6张名片。翻开常州“民生账本”,连续多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0%;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95个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做靓“面子”,更做实“里子”,红梅西村居民刘景屏欣喜地说,共建长廊、共治凉亭、共享花园让居民享受到最大的活动空间,让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位。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常州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到城市管理全过程,推动城市治理的整体性转型、系统性重塑、全方位进阶,城市文明指数保持在第一方阵,“口袋富”“脑袋富”同向同步,文艺创作精品迭出,原创锡剧《烛光在前》荣获全国“文华大奖”,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建设一座让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常州,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黄建伟 王晓映 蔡炜 唐颖)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5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