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去世

2023年01月02日 18:58:44 来源: 新华网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于2日凌晨离世,终年89岁。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存49位。

马庭禄生前在家中收听广播

  马庭禄生于1934年3月,祖籍南京。1937年日军侵占南京时,他家住在七家湾大辉复巷。由于家里穷,没能逃往外地,马庭禄和祖母、伯父、父母亲,以及舅公温志学、二姑爹杨守林,一同逃进金陵大学难民区避难。

  他的父亲马玉泉是茶行帮工,那年才二十五六岁。马庭禄生前口述,日本兵进城后,到处搜捕青壮年。他们闯进金陵大学难民区抓人。马庭禄藏在祖母怀里。他的父亲马玉泉、舅公温志学和二姑爹杨守林被日军用绳子捆绑着押上大卡车。一同被抓的还有很多人,装了几卡车拉走了。亲人们后来再没有回来。“左等右等,父亲都没回来,后来才知道,是被日本人杀害了,集体杀害在南京下关江边,用机关枪扫杀的,当时江水红了一大片,尸骨堆山。人死了以后,日本兵还用汽油浇在身上,焚尸灭迹。”马庭禄生前说。

  每每提及往事,马庭禄总忍不住落泪。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11岁的马庭禄就读南京朝天宫民族小学。小学毕业后,他进入南京三中学习。1955年,21岁的他响应党的号召支援西北建设,赴青海省西宁市邮电局工作,在那里奉献了五年青春时光。

  1960年,马庭禄回到南京,在大辉复巷某小区担任居委会主任。1965年,他被调至南京建邺区建筑公司担任团总支书记,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由于身体抱恙,马庭禄于1987年退休回家。

马庭禄生前参观《重生·繁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展》

  近年来,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曾多次组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队、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登门看望马庭禄,为他量血压,提供其他健康呵护服务。2022年1月26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启动“迎春送福——2022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新春慰问活动”。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副会长钱毅带领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的小学生们登门看望马庭禄,孩子们还送上了手工制作的小礼物。

 

  2022年3月,马庭禄过88岁生日,恰逢疫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在线上订购了鲜花、生日蛋糕、牛奶、桂花鸭等礼物送给他,并打电话给他送去祝福。(文静 报道员:徐红霞 王正一)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5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