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国内首个量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落户无锡滨湖

2023年01月02日 10:35:01 来源: 新华日报

  1月1日,国内首个量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太湖量子智算中心在无锡市滨湖区揭牌,标志着滨湖布局“量子科技”未来产业取得重大成果。

  太湖量子智算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联合上海图灵智算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将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技术力量,打造“量子—经典”混合架构平台,提供量子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算力、数据和算法服务的公共算力新型基础设施,打造国内算力基础设施新标杆。

  量子计算近年来已成为全球追逐的“新高地”。滨湖区将“量子科技”作为“543”产业体系中的三大未来产业之一抢先培育。2021年底,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在滨湖成立,被列入江苏省“十四五”期间享受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科研机构名单。不久前,光子芯谷创新中心(一期)在滨湖开工建设,按照规划,光子芯谷总投资约81.5亿元,未来将构建面向医药、金融、人工智能科技赋能的量子计算产业集群,项目达效后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年税收超10亿元。

  “以创新为魂、以奋斗为本、以卓越为志,努力在长三角隆起带有滨湖印记的科创高地。”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表示,滨湖将持续聚焦量子科技、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滨湖,加快打造更多新的科创动力源和产业增长极,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强劲新动力。(马薇)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