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岁末年初,秦淮灯彩点亮南京夜空

2023年01月01日 09:33:56 来源: 扬子晚报

  夫子庙大成殿《荷满秦淮》 邵丹 摄

  秦淮灯彩,是南京一年一度的新年盛景。癸卯兔年将至,秦淮河畔、明城墙下,又成了灯彩的世界、欢乐的海洋,让老城南成为南京最有人气的地方,最具年味的所在。2022年12月31日,兔年秦淮灯彩掀开神秘面纱:帅气十足的生肖福兔、喜庆满满的荷满秦淮、趣味盎然的瑞兔贺岁……各类设计精巧的灯彩,点亮岁末年初南京夜空,邀请市民游客抢先欣赏灯彩盛景。

  据介绍,兔年春节秦淮灯彩将以夫子庙、门东、十里秦淮水上游览线为主,兼顾夫子庙周边节日氛围的营造,共设置各类灯组170组。

  在夫子庙核心景区的大成殿、科举博物馆(含南苑)等景点以及夫子庙中心广场公共区域,共设置灯组55组,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创意,展示中华文化的精髓和独特的魅力。位于大成殿门前的夫子庙中心广场,主灯为《荷满秦淮》。南京夫子庙文旅集团秦淮灯彩公司总经理介绍,这组以荷花和祥云为主体的传统国风灯组,点缀以锦鲤、松柏、儒生形象,传达吉祥如意的寓意。

  在生肖灯彩的主场门东展区,国潮兔、卡通兔、科幻兔等30余处主题灯组和氛围灯沿门东街巷、广场等区域设置,打造“百兔贺春”的流光溢彩。其中,明城墙下的生肖福兔,高达15米,以身穿大红状元服、手提荷花灯的造型亮相。南京门东历史街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扬介绍,在接下来的元旦、春节假期,门东街区还将相继推出“‘我们的节日——我们的秦淮灯会’摄影图片展”“全城寻人——骑在爸爸肩上看花灯”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兔年春节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八,夫子庙西牌坊外将推出灯市,届时秦淮灯彩传承人花灯作品将在80多个摊位进行展销。(张可 秦萱)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4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