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市场监管数智化平台正式上线

2022年12月30日 18:48:24 来源: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12月30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数智化平台正式上线。同时,江苏省监督管理局召开“数字化提速”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省市场监管数智化平台主要成果。

  江苏省市场监管数智化平台上线仪式现场

  据悉,2022年是江苏省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开启新征程之年。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及早谋划、大力组织开展“数字化提速”工作。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沈海斌

  上线仪式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沈海斌强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和协同建设思路,持续强化整合、贯通、共享、联动,推动数字化转型走向深入,在数字政府建设中体现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当和作为。

  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杰指出,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数字化提速”列为2022年度“双稳双提”工作主线之一,集中全局上下、全省系统的智慧力量,顺利建成了以“1+2+6+N”为技术框架的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数智化平台。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杰

  建成数据中心,提升数据应用集成化水平。完成数据中心二期建设,归集47个业务系统69.65亿条数据,强化数据质量管理,提高数据治理的广度、深度和精度,有力支撑了江苏省市场监管数智化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和实时应用。制定《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完善《江苏省市场监管数据中心数据标准》,强化了数据全量归集、全面共享和全程管理。

  建成数智化应用中心,提升协同决策智慧化水平。“数智化应用中心”由2个综合平台和1个数智化驾驶舱有机组成:大数据分析平台,依托数据中心归集的市场监管全要素数据,深化营商环境、安全监管、秩序监管、质量提升、执法稽查五大主题分析,实现对市场监管信息的全面感知、分析和应用,提升数据支撑科学决策能力;智慧应用平台,锻造了一套智能化工具箱,以登记注册、企业信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为重点,建立健全风险指标和模型,推动监管向风险感知、预警处置的精准模式转变;数智驾驶舱4将业务总览、数据分析、多维画像、主体统计、风险预警、舆情分析等功能汇于手机APP,实现掌中有数据、胸中知全局,让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随时随地体验到数据驱动力。

  建成市场监管“企业通”,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化水平。统筹市场监管服务企业事项,对与市场主体相关的登记注册、行政审批、业务监管等各类系统进行“主题式”应用,全面梳理事项清单和办理流程,实现“一个入口、一次核验、事项通办”,并开发PC端和手机端两种模式,便于企业在不同场景下使用,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

  建成市场监管“政务通”,提升业务监管协同化水平。全面梳理省局业务监管系统的监督检查事项,统筹再造监督检查流程,促进各层级的监督检查业务协同,并提供PC端、iPad端、手机端三种模式组合使用,为基层监管干部配上“智慧助手”。市场监管“政务通”是监管方式的系统性变革,将集成思维和数字化技术注入基层,打通智慧监管“最后一公里”。

  完善各类监管系统,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化水平。以综合业务系统为重点、单项业务系统为补充,建设6张智慧网,完善业务系统,提高了市场监管工作智慧运行和效能管理水平。登记注册智慧网,优化登记注册办理流程;行政审批智慧网,全面优化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计量等6类许可审批系统和辅助管理系统;信用监管智慧网,新增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承诺信用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等业务模块,完善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企业信用监管模式;特种设备智慧服务平台,全面构建许可、监管、检验、企业、公众等多方参与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生态圈。

  李杰强调,江苏省市场监管数智化平台的初步建成,标志着市场监管数字化革新和数字化驱动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以数据驱动决策、驱动服务、驱动监管的格局逐步形成。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努力、不断创新,以“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的转型成果,促进江苏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徐新萌)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24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