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工行成功搭建粮食收储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圈

2022年12月30日 11:51:43 来源: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持续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向广大农村延伸,近期与苏州市发改委、市粮食购销总公司、农发行、锦丰镇金服办、沙洲中心库等机构通力合作,充分运用数字人民币可追溯、强监管特性,在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领域全面研究探索数币应用可行性,稳妥有序推进粮食收储领域数字人民币发放进程,首次使用粮食收购系统向张家港种粮大户试点发放收粮款5笔合计62585元,成功落地粮食收储数币全流程支付场景。

  该行依托强大的金融科技创新赋能质效,结合数字人民币特点及本地民生情况,挖潜客户需求,专项定制收粮款数字人民币发放方案,打通了粮食购销资金贷款发放到粮食收购、储备、销售数币全流程支付,进一步完善了种粮大户采购化肥、种子的商圈数币支付环境。在工行张家港分行试点期间,该行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宣传数币发放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并上门服务办卡开立钱包,得到了种粮大户的认可与接受,最终成功完成首批收粮款的数字人民币发放。

  该行有关人士介绍,该场景的应用不仅对粮食收储安全性、匿名性、可追溯、强监管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可以在不依赖于账户的情况下,支持离线交易完成价值转移,实现粮食收储资金的实时到账,提供了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渠道。

  据了解,苏州成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工商银行苏州分行积极探索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新模式,持续创新打造了惠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和体系,实现了数字人民币观影、跨省缴纳税费、工业互联网“共享工厂”平台数字人民币结算和智能合约定向分账业务等多个场景建设应用。 (苏工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4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