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去世 在世幸存者仅存50位

2022年12月30日 11:59:33 来源: 新华网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于2022年12月29日去世,享年94岁。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存50位。

  最后一口奶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雕塑广场上,有一组名为《最后一口奶》的雕塑,一名婴儿趴在遇难的母亲身上吸吮最后一口奶水,距离母亲不远处,另一个年龄稍大的男孩坐在地上号啕大哭……这组雕像正是以常志强一家为原型,坐在一旁哭泣的小男孩就是当年才9岁的常志强。

  常志强出生于1928年2月。南京沦陷后,常志强一家向难民区跑,“日本兵打进来了,我母亲抱着小弟弟,胸部被刺一刀,还不肯放下弟弟,接着日军又刺一刀,母亲丢掉弟弟,躺倒在地上,胸口冒出了鲜血,小弟还爬着哭着要在母亲怀里吃奶。我赶紧跑过去,把小弟送到母亲跟前,但母亲已经不能讲话,这时日军用刺刀对着小弟屁股一刀刺过去,弟弟被摔出老远。父亲也被日军开枪打死。我由于过度惊吓,眼冒金花,昏死过去。”常志强生前回忆起家人惨死的景象,泪水忍不住滑落。

  这一天,常志强的父亲、母亲、四个弟弟被日军残忍杀害。没过多久,他的姐姐也因患瘟疫去世,常志强从此成为孤儿。

  隐秘的苦痛

  常志强在南京大屠杀中侥幸存活下来,后来经人介绍,到当时筹建中的中央化工厂做勤杂工,再后来娶妻生子。

  在女儿常小梅的印象中,常志强一直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他童年的经历在很长一段时间是家里的“禁忌”。下雨天,幼时的常小梅总会羡慕别的同学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送伞,有一次哭着问妈妈,妈妈才告诉她,爷爷奶奶被日本兵杀害,并叮嘱爸爸回家时不要提起这件事,“父亲把那段深入骨髓的伤痛深深地包裹在心底。”

  长大后,常小梅从父亲口中了解到这段历史,她才明白了父亲的痛苦与坚韧,“父亲讲述的次数越多,他所经历过的那些场景,就越细致地呈现在我的眼前。原来在父亲的内心,隐藏着巨大的苦痛。”

  敞开心扉诉说伤痛记忆

  198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成开放,常志强很想去看看,但还是放弃了。他说:“我不想去,一到那里就会想起遍地的尸体,满眼的血腥,实在不想去回忆。”直到1997年,常志强在电视新闻中看到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他愤怒了,一夜未曾合眼。第二天,他就把写好的材料送到纪念馆,“他们不是不承认吗?我活着,这就是见证。”常志强终于打破半个多世纪的沉默,开始向世人讲述那段让他痛彻心扉的苦难遭遇。

  常志强先后前往日本长崎、冈山、熊本参加证言集会与和平交流,并多次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拍摄纪录片。

  把纪念馆当成精神家园

  进入鲐背之年,常志强记忆力有些衰退,但南京有两处地方是他始终念念不忘的:一处是夫子庙,这里有他1937年前幸福却短暂的童年时光;还有一处就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里凝聚着他对亲人的无尽思念。

  常志强生前能自己行走时,常常一个人来到纪念馆。他会默默地站在雕像前,驻足良久;他会抚摸“哭墙”上亲人的名字,献上一束菊花,诉说深切的思念……

常志强生前和女儿常小梅向亲人献花

  如今,常志强的后代已经扛起了传承记忆的责任。作为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之一,常小梅常常陪同父亲参加相关活动,她还将父亲的故事整理成《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的生活史》,目前已出版发行中英日3种文本。2018年,她曾赴日本参加证言集会,讲述父亲的亲身经历。(庞雪汀 报道员:徐红霞 王正一)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4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