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看好江苏,外企持续投出“信任票”

2022年12月30日 09:23:1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欧洲十日行,苏州“招商小分队”赴9城拜访企业机构50余家

  ——看好江苏,外企持续投出“信任票”

  12月26日,苏州高新产业招商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楼铭育重返工作岗位。在过去的两周多时间里,他所在的苏州高新区招商团队10天奔赴9个城市,拜访企业及机构50余家,将“友谊的巨轮”从大运河开进了塞纳河、伊萨尔河。

  赴欧之行的消息一出,招商团队的“朋友圈”非常热情。“9日,法国时间6点,飞机刚刚落地巴黎戴高乐机场,我的手机就收到了两条联络消息,一位对接上了比利时布鲁塞尔投促局,另一位说希望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见面聊一下。”楼铭育说,这些都是事先未安排的拜访内容,落地后他立马重新调整时间安排,最终在12日上午见到了拉法兰先生。

  此次苏州高新区赴欧招商共有3支小分队,10天的欧洲经贸交流之旅,楼铭育所在的“招商小分队”足迹是——

  第一站法国。在巴黎,苏州高新区招商团队举办了苏州(高新区)中法可持续发展合作交流会,会上与德勤中国签署了战略协议。在里昂,拜访了中国驻里昂总领馆及里昂华人总商会,与里昂华人总商会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第二站德国。在慕尼黑,苏州高新区招商团队拜访了克诺尔集团,举办了苏州(高新区)中德可持续发展合作交流会;在位于安贝格的西门子数字化工厂,与西门子相关负责人围绕工业自动化前沿技术、西门子苏州工厂发展规划等进行交流讨论;在法兰克福,拜访了中欧国际交易所,未来通过中欧国际交易所的纽带联系,苏州高新区将与更多德国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对接交流,吸引更多的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来到苏州高新区投资兴业。

  ……

  这10天内,“招商小分队”虽然遇到欧洲的大雪天气,拜访的企业也有人员遭遇流感,但与欧洲朋友的“双向奔赴”并未止步。回国后这段日子以来,他们静下心来仔细思考这次赴欧之行的所见所闻。

  首先便是来自企业的期待。“招商小分队”拜访里昂华人总商会那天,天气很冷,会长马帆不仅热情协助提供免费的活动场地,还介绍总商会会员企业前来参加。现场企业非常期待同苏州高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很多已经准备好了项目和订单,不能前来的企业也建立了线上工作群,专门整理好问题来咨询。

  拜访世界顶尖企业,收获满满。作为苏州高新区的“老朋友”,今年10月,西门子电气产品中国总部正式升级为中国及东亚总部,其职责范围将扩展到包括韩国、日本在内的东亚地区。启程前,西门子电气产品中国及东亚总部总经理马库斯极力推荐“招商小分队”去位于安贝格的西门子数字化工厂看一看。安贝格距离慕尼黑180公里,“招商小分队”前往那天正遇上下大雪,原本2个小时路程,差不多开了5个多小时,但他们觉得“不虚此行”。

  西门子安贝格工厂是欧洲乃至全球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在这里,智能化数字化让设备本身变得具有无限可能,变化的核心主要是前端的工业设计、生产工艺实现数字化,内部结构件相对系列化、标准化,当订单产品发生改变时,只需在软件上重新设定,不用对生产线的硬件做出调整,就可以完成订单。对企业而言,未来要进一步思考哪些地方需要进行数字化、人和人工智能如何有效结合达到最高效率。

  目前,苏州高新区已聚集法德企业超百家,吸引了生物梅里埃、迪卡侬等法国知名企业以及西门子、克诺尔、舍弗勒、爱尔铃克铃尔、科德宝、威卡、肖特、卡瓦科尔等全球知名德资公司的投资项目,项目广泛分布在轨道交通、汽车部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领域。

  作为招商工作人员,“招商小分队”也思考了未来招商新模式。这次他们拜访了全球领先的轨道车辆和商用车辆制动系统制造商克诺尔。去年克诺尔在苏州高新区新设克诺尔商用车系统中国区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今年正式投产。“为何克诺尔将研发中心落地苏州?这来源于苏州贴心的服务和优质营商环境。随着世界500强企业陆续在国内完成布局,接下来,苏州招商引资对象是欧洲极具创新力的中小型企业,重点是帮他们找准定位。”

  楼铭育介绍,苏州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招商中心以企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开展招商工作,招商模式转变,需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形成从人才、供应链到产业政策完善的产业生态,同时根据企业的情况量身定制解决方案,让企业更加清楚到这里发展什么样的方式最合理、最科学。“对于政府来讲,一分钱要掰成两半花,单纯靠政策补贴招引的项目,不仅成本高,后续发展也是个问号。我们期待各地招商部门用全新的思维,为企业设身处地创造一个更好的市场环境、投资定位,让企业在中国发展顺利,带动我们实现产业升级,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双赢。”

  记者手记

  凭什么赢得外企的“信任票”

  此次苏州赴欧经贸团现场签约项目37个,达成意向投资总额59.54亿美元。不断“加码”苏州,正体现出外资青睐江苏、看好中国。作为外资大省,今年1—10月,江苏实际使用外资283.4亿美元、增长21.1%,规模保持全国首位。

  外企为何愿意持续不断投出“信任票”?听听企业怎么说——

  “西门子将江苏视为在华高端制造业和创新研发领域发展的高地,先后在江苏布局4家分公司、10家创新研发中心和7家工厂。尤其在创新研发方面,江苏是西门子在华研发机构最多的区域。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苏州院和西门子工业信息安全运营中心均落地苏州。”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肖松博士表示:“江苏产业基础良好、制造业门类齐全、生态链完善,人才培养不断创新,这也是我们选择江苏的重要原因。”

  近日,世界500强施耐德电气中国自动化研发中心落户无锡。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负责人Barbara Frei博士表示,施耐德电气与无锡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无锡的区位优势、深厚的产业基础、对智能制造的关注与重视,与施耐德电气在工业自动化业务方面的战略方向高度契合。施耐德电气将充分发挥企业核心技术优势及产业生态链整合能力,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更多产品本土化,为无锡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从企业的回答中不难发现,投出“信任票”的原因来自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厚的产业基础、不断完善的政策体系等。目前,我省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持续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提升,推进境内外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深化与重点外资企业的沟通合作,加强涉企精准服务和项目要素保障,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鼓励外资增资和利润再投。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看好江苏、加码江苏、深耕江苏,不断投出一张张“信任票”。(丁茜茜 许愿)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4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