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江苏镇江:四岛共建,江中绿岛绘就小康画卷

2022年12月30日 08:27: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30日电(邱麦 孙姝颖)从润扬长江大桥引桥盘旋而下,有一座江心小岛,环境优美、村舍俨然,如一颗镶嵌在丝带上的明珠。这里就是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

  近年来,世业镇加速推动“农业岛”“健康岛”“旅游岛”“生态岛”四岛共建,着力打造一个以旅游休闲、高效农业、健康养生等为一体的“样板岛”。

  发展高效农业,带领农民致富

  深冬时节,世业镇四季春高效农业园里的草莓已进入成熟期。叶明兰是这里的负责人,她走进草莓大棚,不时地察看草莓生长情况。

  近年来,农业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叶明兰喜在心头。她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农业园里不仅种植了草莓,还种上了葡萄、桃子等作物。借助短视频平台,叶明兰做起了直播带货,农产品的销量也在逐步提升。

  “我们种植的水果可是蕴含着高科技的,你看,双排式滴灌技术、水热力循环技术、水肥一体化设备互相融合,加之施加天然有机牛粪肥,让我们农业园里产出的草莓颗颗饱满,香甜可口。”直播中的叶明兰,熟稔地向网友介绍自己的现代种植技术。

  在四季春农业园里,还有一处特别的地方,里面整整齐齐地摆着电子屏、桌椅、书籍等学习设备,这里是世业镇将田间地头变成理论学习场所的阵地。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娟介绍,2020年,先锋村创新设立了“田间课堂”,村两委会定期组织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致富带头模范深入田间地头,用喜闻乐见的“大白话”、易于理解的“土方法”,为农户传授水果种植技术。

  “前段时间,我们邀请了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高红胜给草莓种植户授课。专家给种植户们介绍了如何选择草莓适栽品种,以及种植前的整地施肥、生长期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采收等环节的注意事项,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黄娟说,四季春农业园区的销售额从2013年的42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150万元,每年带动农户就业20多人,创造劳务工资达60多万元。

  四季春农业园的蒸蒸日上,正是世业镇现代高效农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12月至今,世业镇的现代农业产业面积从不足200亩,发展至如今的5000亩;从业人员从不足20人,增长至如今的600多人;经济效益更是成倍增长。世业镇还先后落成四季春高效农业园、润清生态科技产业园、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等高效农业项目,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和农民收入增长“双赢”。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聂永平说。

  提升医疗水平,人人共享健康生活

  在世业镇的中心位置,矗立着一栋黄色楼房,不时有患者进出就诊、医生疾步快走的身影。这里便是承担着周边5个村村民医疗服务任务的世业镇卫生院。

  一大早,村民杜燕芬就来到卫生院挂号,找医生检测血压、配降压药。“这几年来,我几乎没怎么去过市区的医院看病。在卫生院基本都能解决,医保报销也不用跑出岛了,很方便。”杜燕芬说。

  世业镇卫生院书记、副院长孔晟介绍,近年来,世业镇卫生院致力于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世业镇卫生院与镇江市级医院联动设立“全科—专科联合门诊”,市级医院专家定期来岛上服务;以32名医务人员组建了5支“3+X”家庭健康责任团队,通过划分服务片区、走村入户的方式,为农村居民提供零距离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成立视频会诊中心,遇到疑难杂症,随时能与省、市级医院开展多学科的“云会诊”……如今,世业镇居民在卫生院门诊就诊率达到83.7%,一年门诊量达5.67万人次。

  “过去既怕病要命,也怕交通要命。”75岁的魏定瑜至今都记得,曾有村民阑尾穿孔后,因为交通不便没能及时到县医院就医。“现在看病方便多了,每天都有市里的专家来服务,疑难杂症还可以视频会诊,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魏定瑜说。

  据了解,在世业镇通往外界的润扬大桥开通前,村民外出只能等一天三班的渡船。随着润扬大桥开通,“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推行,情况渐渐发生转变。

  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说,城乡联动、信息共享等政策组合互补,村民们有病就看,不拖不等,平时自己随时测量血糖、血压,将数据实时传输至家庭医生,健康意识越来越强。

  目前,一系列医疗资源下沉举措正在发挥实效,世业镇的“健康长城”正在添砖加瓦,一步步绵延,“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的梦想格局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以旅兴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正值寒假期间,在世业镇亲子旅游“打卡地”之一的开心休博园内,处处游人如织。走进休博园,旋转木马上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玻璃栈桥上,不时有游人拍照打卡留念;动物园里,精彩的海狮表演引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

  “开心休博园自2016年正式营业以来,游客接待量持续上升,2021年,休博园全年游客接待量突破40余万人次。蜂拥而至的游客带动了周边的民宿、餐饮等产业的发展。另外,园区内90%的员工都是世业洲的本地居民。”镇江开心休博园营销总监王双利说。

  2005年,随着润扬大桥建成通车,世业镇与外界的沟通更为便捷,利用特有的江岛资源优势,世业镇确定了“以旅兴业”的发展路径。不仅催生了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柿叶花洲、镇江农谷农业科技园等“三农”与“三产”项目的融合发展,还以四季春农业园为主体,先后建成了200亩应时鲜果培育基地,形成一批现代化观赏采摘农业园。项目建成后,吸引了大批游客进岛参观游玩,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现代高效观光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路径在这座“江心小岛”上越走越实。

  世业镇的“健康”不仅覆盖于全岛的健康医疗上,更体现在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中。近年来,世业镇举办了长江(世业洲)国际徒步旅游大会、中国首届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等一系列体育休闲赛事,满足了群众节假日多样化的体育旅游需求。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共享美好生态

  世业洲拥有长江岸线27.67公里,曾经的过度开发利用让它一度“黯然失色”。“过去,世业洲的江边码头,企业林立,小渔船、采砂船众多,家门口河水也发黑发臭。我那时候是不愿意出门的,纱窗、窗帘都拉着。” 78岁的村民高桂心说。

  如何让这座“江中小岛”实现“绿色蝶变”?世业深刻认识到,保护生态、绿色发展是最好的出路。

  据了解,自2015年开始,世业镇先后关闭了7家船舶修造企业、4个砂石码头,建起了健身公园和文化公园,并对江滩进行生态修复,已完成绿化面积近2000亩。目前,岛内已实现“零工业”。

  为了不让岛上的生活污水排放影响长江水质,当地还启动了全岛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并率先实现了区域污水管网全覆盖,所有村民家的旱厕也完成了生态化改造。

  门前河水潺潺,远处田畴连绵。如今,世业镇的村民“打开家门就是景”。“环境美了,大家也都自觉、自发地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中来。现在,我们村里好多人都争着加入群众保洁队呢,大家一起打扫公共区域,维护整洁的乡村环境。”高桂心说。

  多年来,通过高效农业引领,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世业镇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这座生机勃勃、水清鱼跃的“绿色洲岛”正在闪耀更加亮眼的光芒。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2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