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传统+互联网,推进新时代高校毕业生教育提质增效

2022年12月29日 17:10:42 来源: 南京师范大学

  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届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1158万,再创新高。就业已不只是一串串指标数字,它背后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每个毕业生的前途,也反映了高校在大学生思想教育、价值引领、人才培养、就业指导服务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高校要积极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在青春赛道上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和奋斗方向,敢想敢为,勇于到基层一线上去、到艰苦环境中去,建功立业、发挥价值、实现理想。因此,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毕业生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此过程中,高校要破除传统毕业教育与新技术新平台融合不够、教育实施过程沉闷、育人效果不明显、工作模式与新时代教育要求不符等问题,精准把握毕业季思想政治工作表现出的新挑战、新要求、新特点,以“思源、思行、思信”的“三思育人”新模式为着力点,推动毕业教育传统优势与新技术高度融合,创新“互联网+”工作模式让高校毕业生教育提质增效。

  一是打造新模式,助推毕业生教育“活”起来。毕业生教育要跳出泛活动化的陷阱,扭转工作模式滞后的现状,紧跟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毕业生教育的现实情况,打造新模式统揽“一个精神内核、一个教育理念、一个教育模式、一套教育活动、一个最终目标”,给出毕业生教育的新时代答卷。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握新时代教育要求,通过打造“三思育人”新模式,为毕业教育系列活动注入灵魂,使毕业教育传统优势与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融合焕新,让毕业季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毕业生教育全员全程全方位覆盖。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精神内核,重点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文明诚信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打造“思行、思信、思源——三思育人”新模式,创新开展高校毕业生教育,遵循“三全育人”理念,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细化到毕业生教育的方方面面,覆盖到毕业生离校的最后一刻。“三思育人”毕业生教育涵盖教授学者、辅导员班主任、全体毕业生,成体系、全维度设计各类教育活动项目,多平台发布毕业嘉年华周报、月报,连贯整个毕业季;新模式着重引导毕业生强化“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责任担当,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站好最后一班岗、守好最后一段渠。

  二是融合新技术,助推思政育人“新”起来。将传统毕业教育的经验与新技术新平台密切融合,以融合、焕新的思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构筑“意-信-行”环绕式毕业教育,引导毕业生思想上感恩母校、感情上怀念母校、行动上回馈母校。

  教育活动焕然一新。组织毕业生再次走进校史馆,鼓励毕业生们通过网络平台分享百年校史,探寻母校的岁月沉淀、品悟厚生精神。举办毕业生主题座谈,邀请知名学者、辅导员与毕业生共话师生情缘、畅谈未来发展,进行实时网络直播、加入精选弹幕提问环节提升毕业生的参与度,让感恩母校之意萦绕心头。开发特色微应用,让毕业生通过手机再次游览熟悉的校园,感受不一样的校园视角,把母校“带在身上,放在心里”。举行校园签章环校行和毕业校园荧光夜跑,在线集取“绿色能量”报名参与,在环校行和夜跑中重新感受母校的环境、回顾大学的时光。

  教育产品注入灵魂。推出“毕业护照”“毕业明信片”等创意产品,印盖校园纪念场所创意图章,推出覆盖四年足迹的校园大数据,让怀念母校之情深留心间。征集全校毕业生照片,利用信息技术合成毕业班级纪念照片“笑脸墙”,征集全校各毕业班级的集体合影、创意毕业照,设计成富有母校元素的大幅照片墙,让爱校之心薪火相传。通过新技术新平台的灵活运用,对毕业教育传统经验、做法、方式推陈出新、融合焕新,让毕业教育一整套毕业季思想政治工作新起来。

  三是贯通双向端,助推毕业生工作“联”起来。毕业生教育不仅要牢牢占据网络阵地,更要打造精细的实体活动,贯通线上线下两端,做到毕业教育“能上能下”、双向开花。

  价值引领双向强化。紧扣网络热点焦点,引领毕业生以诚信友善的价值信念在人生的新征程中做时代的弄潮儿、中国梦的实践者。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并将网络直播、校园青年说等新型活动形式与传统思政活动相结合,创新思政工作方式,让每一位毕业生懂得诚实守信的重要性,诚信立行。以宣传“校园贷”等网络金融陷阱的危害、普及金融知识,让毕业生确立诚信为人的价值导向,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实施毕业季“滚动式”文明诚信教育精品网文推送,着力培养毕业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身体力行工作互联。积极营造和谐友善的校园文化,通过各个网络平台,向毕业生发出美丽校园志愿服务倡议,鼓励毕业生为美丽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贯通的方式,将毕业教育进行高度整合,形成毕业教育线上线下的“组合拳”“连环式”,推出融通型、一体式、完美配套的毕业教育方案,让毕业季思想政治工作联起来。

  毕业生教育只有充分把握毕业生的主体需求,才能有的放矢、因势利导,突出针对性、体现层次性、紧抓有效性。评判毕业教育工作是否圆满、是否成功,关键是要看有没有跟上新时代的教育要求、有没有实现既定的教育目标、有没有满足学生的主体需求,归结为一句话:新时代跟没跟上,学生满不满意?这就需要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理念来思考工作、推进工作、创新工作,坚持对教育效果的高标准、严要求来开展工作,以“互联网+”的新方法、新模式统揽高校毕业生教育全过程,让育人新起来、工作联起来、效果强起来、教育活起来,打磨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实践的亮色。

  (作者:蔡炳锋,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江苏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副主任)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