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修订实施治理公路超限超载运输办法

2022年12月29日 17:16: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9日电(记者杨绍功)记者从江苏省政府获悉,新修订的《江苏省治理公路超限超载运输办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江苏省于2005年颁布实施《江苏省治理公路超限运输办法》,是全国首部专项治理公路超限运输的省级政府规章。为适应治超工作需要,针对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机制不健全、“百吨王”等严重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江苏省以废旧立新方式对《江苏省治理公路超限运输办法》进行全面修订。

  据介绍,新《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调整治超工作范围。将《办法》的适用范围由“治理公路超限运输”调整为“治理公路超限超载运输”,同时将超限超载运输的“源头管理”等有关内容也纳入治理范围。二是强化政府组织领导。明确政府要加强对治超工作的领导,将治超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机构、人员保障,将治理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形成政府主导的公路治超责任闭环。三是细化完善源头管理。明确车辆生产企业义务,进一步界定货物装载源头单位的范围与标准,细化货物装载源头单位义务,明确装载环节监管要求。四是完善路面通行管理。明确道路运输相关要求,细化大件运输通行要求,固化路面联合执法机制,落实桥涵定期排查要求。

  纳入立法的这些举措也是近年来江苏治理超限超载的经验。其主要内容有:强化政府主导,健全综合治理体系;加强源头监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格节点管控,守牢高速入口关;完善治超站点,提升联合执法效能;突出科技引领,提高治超智慧含量;深化信用治超,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说,近年来,全省治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果。高速公路入口检测超限率下降至0.10%;国省普通干线公路超限率下降至0.18%,超限超载运输的安全风险显著下降。2020年,江苏治超工作受到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督导组充分肯定,将“江苏方案”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2021年,江苏治超工作在全国平安公路建设考核中获得第一名。(完)

【纠错】 [责任编辑: 于蕾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4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