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22.5万人

2022年12月28日 09:01:1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22.5万人

  我省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

  省人社厅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2.5万人,提前完成全年120万人的目标任务,新增就业人数占全国1/10以上,帮扶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就业也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多方合力“稳岗”“拓岗”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就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作为就业大省,我省积极行动,协调联动打好就业组合拳,充分发挥省、市、县各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动作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高效运行稳就业工作专班,督促地方财政加大就业资金投入,推进经济发展与新增就业同频共振。

  实体经济是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支撑。面对疫情等因素给企业带来的经营困难,江苏在“苏政50条”“苏政30条”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聚焦企业“痛点”和“急难愁盼”,强化减负纾困,推动“降、缓、返、补、扩、贷”惠企政策直达企业一线,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岗位。截至10月末,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落实各类减税降费、减免国有房屋租金、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合计约4300亿元。

  为加大金融政策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江苏还在全国首创“苏岗贷”稳就业金融产品,重点为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民营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已为5314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超160亿元,实现稳岗扩岗15万个。此外,江苏人社联手教育、民政、国资等部门以及智联招聘等互联网职场企业,共建“就在江苏”线上服务平台和22个线下规范化零工市场,筹集超过100万个政策性和社会化岗位。

  多方合力稳岗扩岗的同时,江苏还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今年以来,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落细落实140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促进营商环境的整体提升。来自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末,我省企业用工总量达2092万人,连续9个月保持增长。

  数字经济打开就业创业新空间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每月都会举办一次数字人才网络招聘会。今年12月,产业园招聘会提供了计算机、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100多个岗位,良好的待遇和发展机会吸引了众多高校毕业生。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投促局副局长黄晔告诉记者,产业园开园两年多来,以推进“江苏卫生健康云”“常州工业云”及“常州政务云”建设为契机,建立“钟楼数字工匠”培育中心,目前已吸纳数字经济从业人员8824人,年产值超过40亿元。由于产业园发展迅速,数字人才经常供不应求。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的人才需求现状,也是当下江苏数字经济人才需求的一个缩影。江苏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急需一大批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具备数字化知识结构和数字化动手能力的人才。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中,近1/3来自数字经济及其关联领域,算法工程师、人工智能、数据孪生工程师等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人才高薪难求。

  由数字经济衍生的平台经济,其就业吸纳能力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江苏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平台主播、网店店主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达500万人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农业、农村快速搭上数字经济快车,就业也逐渐摆脱城市热、乡村冷的传统模式,农村就业吸引力大大增加。

  今年8月,毕业于牡丹江师范学院的吴东洋正式入职沭阳春草阁宿迁化妆品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网店运营助理。“网店运营有很多技巧,比如为何有的新品上架很快销售一空,有的却无人问津”,虽然工作才4个月,但吴东洋对网店运营情况说得头头是道。“我挺喜欢这个工作的,收入跟在大城市打工差不多,办公室氛围很好,同事都是大学毕业生,很有共同语言。”春草阁化妆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彪告诉记者,作为集化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电商企业,公司员工大部分都是本科起步,这两年在沭阳县城招聘大学生也比以前更加容易。

  沭阳县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处副主任章林海介绍,沭阳当地活跃着5万余家网店,从业人员35万人,75%以上都是返乡就业创业人员。

  “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及时上岗

  江苏坚持把就业援助摆在重要位置,健全失业登记、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生活保障联动机制,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就业,兜牢民生底线。

  经过8个多月在南京星巴克的就业见习后,毕业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宋立文近日正式入职南京乐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从事汽车零部件的采购工作。宋立文能顺利入职南京乐金公司,星巴克的见习经历帮了大忙。“咖啡店服务员每天要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这个过程提升了我的沟通能力,学会了很多沟通技巧,让自己在采购谈判中不像一些新人那么紧张。”

  见习和实习可以帮助青年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省政府将“新开发5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列入2022年民生实事。截至11月末,全省设立见习基地7670家,今年新增2686家,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9.38万个,组织见习4.49万人。

  为帮助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从今年7月开始,省人社厅、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开展了以“服务攻坚促就业、筑梦青春赢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按照行动计划,对于每一位未就业毕业生,人社部门都会进行实名制登记,并进行跟踪帮扶。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截至11月底,江苏2022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2.77%。

  为提升就业困难人员的适岗能力,江苏还积极构建“就业+培训”一体化布局,优化劳动者“点单”、人社部门“派单”、培训机构“接单”、用人单位“订单”工作链条,启动实施数字技能提升行动、青年群体专项和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重点开发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健康照护、家政服务等市场紧缺培训项目,着力满足产业发展和劳动者培训需求。同时,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评级服务云平台和云眸工程建设,实现对培训全过程的实名制管理,提高技能培训就业率、职工培训稳岗率和创业培训合格率,今年以来已开展政府补贴类培训126万人。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省累计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73.6万人、援助困难人员就业25.1万人、吸纳中西部脱贫人口在江苏就业99.6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黄红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3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