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成率达85.78%

2022年12月26日 09:04:3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成率达85.78%

  一批建议转化为立法进程和工作举措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上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如何?记者近日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678件建议已在法定时限内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建议办成率达85.78%,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26%。

  立法和监督计划充分吸纳代表建议

  今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承办16件代表建议,主要涉及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介绍,这类建议主要集中在制定、修改有关地方性法规上。相关专工委认真研究办理,有序推进相关立法进程。

  一些代表建议已被法规采纳。如刚刚于12月1日施行的《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充分吸纳了佘柳涛代表提出的修订《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增加独生子女看护假的建议,其中规定:独生子女父母年满六十周岁后患病住院期间,独生子女每年可享受不少于5天的带薪护理假。

  一些代表提出完善我省法规体系的建议已列入立法工作计划。例如,燕素琴代表提出将“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已经将该条例列为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调研项目,并开展相关工作。针对陈杰代表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将“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作为2024年立法正式项目,今年已启动立法调研。王虎琴代表建议修改《江苏省动物防疫条例》,省人大常委会已将全面修订条例列入2024年立法工作计划,将适时启动相关立法调研。李朝晖代表提出加快推进“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立法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已委托武汉大学相关研究机构、南京市中院环资法庭等完成《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建设》课题研究,并就法规框架体系、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注意事项等达成初步共识。

  代表们就人大监督工作提出的建议也被充分吸纳。如根据史爱梅代表提出加强对实施《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监督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将于2023年听取和审议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等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省政府关于交通强国江苏方案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省政府系统办理建议逾八成已解决或被采纳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政府系统共收到建议613件,占总数约九成。会议一结束,省政府就于1月24日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纳入年度重点任务,建议办理工作还被纳入省级机关年度综合考核。经各方共同努力,除3件不需书面答复的参阅件,其他全部建议已书面答复代表。

  省政府系统办理建议中,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已经解决或所提建议已被采纳的526件,占总数的86.2%。这部分建议紧扣中心工作,反映了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办理本身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成效。如就朱华林代表关于将零售药店纳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的建议,省医保局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于8月份印发《关于开展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参与带量采购和阳光采购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实施,保障和方便群众购药用药。围绕查文章代表提出要重视老年病院建设和老年医学发展的建议,省卫健委着力改善老年健康服务供给,目前全省建成二级及以上老年医院24家,设有医养结合机构837家,累计建成护理院310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部分代表建议涉及面较广,情况较为复杂,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这类建议有39件,占总数的6.4%,近年内能够基本解决并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如就陈斌代表关于严厉打击内河非法采砂的建议,省水利厅已开展关于长江、洪泽湖、骆马湖近3年来禁采情况调研,对全省内河非法采砂情况进行再次摸排、部署和推进,多措并举,从严整治。就朱虹代表关于加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建议,省公安厅扎实抓好打击犯罪、完善机制、长效治理各项工作,并推动将建议有关要求吸收到我省打击治理工作实施意见中,全省此类犯罪连续多年持续大幅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还有45件建议因客观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近年内难以解决,需向上反映或留作参考,占总数的7.4%。这部分建议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前瞻性,但因客观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管理体制不完全相符,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实难以解决,有关部门表示将积极向上反映,或留作工作参考。例如,有代表建议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但根据国家学前教育发展政策与部署,目前我省尚不具备条件。省教育厅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建立更加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幼儿教师培养力度,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健康发展。有代表建议将新能源汽车电工项目纳入特种作业范畴加强管理,由于特种作业人员的范围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确定,省应急厅表示将及时向上反映,积极争取将“新能源汽车电工作业”纳入新修订的《特种作业目录》。

  记者了解到,各承办单位对于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都已向有关代表作了认真细致的解释说明,并基本得到代表的理解和认可。

  推动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今年,省法院、省检察院分别收到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建议17件、12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答复。

  让更多代表从“坐着等”到“参与办”,使得今年建议办理效应得到放大。如陈铮代表提出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助力金融风险处置和长效防控机制建设的建议,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前沿性。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上门,与代表就破产重整引入信托制度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在指导审理南京建工系25家企业合并破产重整案中充分吸纳代表建议,成功帮助企业化解不良债权1347亿余元,案件处置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办理中,省两院将代表建议视为“送上门的调研”和“高质量的民意”,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群众民生需求的重要动力。如对周勇、庄建新等代表提出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省法院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13项司法举措,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李岐霞代表提出的加强疫情期间司法保障企业发展的建议,省法院制定出台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2条司法措施,针对疫情对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影响优化司法供给,助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对孙勇代表提出“关于在司法实践中良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建议,省两院连续三年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问题纳入两院座谈会议题,共同起草我省《〈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试行)〉实施细则》,促进在精准量刑建议适用范围和调整量刑建议标准尺度等方面形成共识,最大限度凝聚制度贯彻落实合力。

  代表建议办理的高质量,起点是内容的高质量。今年代表建议的提出力求“见事”,围绕本职工作和熟悉领域提出建议,做到具体明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督促办理工作力求“见人”,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各承办单位注意加强调研,充分了解代表关切,掌握实情,找准症结。如在办理关于美育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培训的建议时,省文化和旅游厅到南京、苏州、无锡、南通、扬州5市400余家艺术培训机构开展实地调研,对近2万家艺术培训机构组织问卷调查,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并将调研结果及时与代表沟通,让相关工作开展更有针对性。

  办理的高质量,也受益于督促有力。省委考核办在《2022年度省级机关单位党的建设成效评价考核实施方案》中,将省级机关单位“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认真办理落实代表建议”作为重要内容对承办单位进行考核,省人大常委会结合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际,制定了考核办法,进一步落实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责任。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还继续开展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活动,主任会议确定37件优秀代表建议和11个先进承办单位。

  一些事关长远的代表建议并非一年就能办完。今年是本届人大的收官之年,过去五年有关部门是否在持续发力办理这类代表建议?今年上半年,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全省联动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从本届3195件省人大代表建议中梳理出724件在答复中承诺代表在近年内解决的建议,经与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共同研究,确定660件继续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余64件作为参阅件。此次“复盘”有力推进代表建议的落地落实,在代表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陈月飞)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3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