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无锡探索“吹哨报到”机制

2022年12月26日 09:03:35 来源: 新华日报

  “没想到‘哨声’一响很快就得到回应,问题解决得也很圆满。”上个月,家住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晴山蓝城社区的兼职网格员石惠珍,看到有不少居民在网格群里反映振兴路停车困难一事,便立刻吹响基层微治理的“第一哨”。

  社区迅速行动,一方面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引导居民自觉有序停放车辆;另一方面按照程序,向街道行政执法局和交警中队“吹哨”,牵头搭建多方参与的“红色议事厅”,经过充分协商后达成“以居民为主、分类管理、有序停放、错时停放”的解决方案。不到一个月,振兴路的违章停车数量就下降60%以上。

  “现在,遇到仅靠社区力量难以妥善解决的急难问题,只要按流程‘吹哨’,就能‘唤’来上级各部门,合力解决问题,为社区减负。”晴山蓝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邓超说,无锡首批“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社区试点一个多月,随着一声声“哨”响,百姓的诉求迅速进入闭环“解决链条”。

  今年11月,无锡市进一步厘清基层权责边界,建立“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直接将“吹哨”权交到村(社区)手中,同时结合党员干部经常性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党员干部“三报到三服务”制度,形成“精准”吹哨、“高效”报到、应哨结果和评价意见反馈的工作闭环。

  据悉,无锡还将依托12345热线,建立全市统一的集事项录入、流转、签收、反馈等于一体的“吹哨报到”模块,把基层、群众、企业对诉求事项的满意度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对“吹哨报到”事项的全流程、各环节进行量化评分,考核结果将纳入市(县)区下一年度综合考核。(魏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3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