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智力下乡,青年创业“土”味十足

2022年12月22日 08:34:4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大学生创业计划书大赛项目聚焦乡村振兴——

  智力下乡,青年创业“土”味十足

  12月14日,南京市第七届青年大学生创业计划书大赛决赛现场,从282个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0个项目各有特色。其中6个创业项目聚焦乡村振兴,结合智能制造、微生物、数字化技术等,青年创业充满活力、“土”味十足。

  就读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钱赛是第四代剪纸技艺非遗传承人。“我越来越理解父亲当年对剪纸的痴迷,传承传统手艺的接力棒如今传到我手里。”在钱赛的家乡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刘庄村十组,父亲钱坤胜正汇集5名剪纸非遗传承人,带领140名村民制作剪纸模板,每人每年增收约两万元,而这笔收入正是来自钱赛团队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比赛现场,评委抛出的疑问也正是钱赛长期思考的问题——“发展剪纸绘本还是传承非遗技艺?”单凭钱赛个人的力量,这可能是一道单选题,但有了创业项目,问题的答案可以是“都要”。今年,在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帮助下,钱赛成立公司,获得免费办公场所,并对接南京图书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等,公司今年绘本销售额达36万元,技能人才培训收入达30万元,实现传统技艺盈利,带动乡村振兴,也让更多人参与学习剪纸。

  庄稼生长需要沃土,“沃土新生”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项目研发的“沃土新生新型肥”以微生物和绿色矿物为原材料,能有效修复重金属污染的耕地土壤。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李真介绍,目前很多耕地存在重金属污染风险,将影响国家粮食安全,“缓解土壤污染,让废土变沃土”是他博士阶段就萌生的想法,如今终于成为现实。

  “以技术为沃土,该项目今年也在南京江北新区鼎梦创业园落地生根,预计间接带动农业相关就业100余人。”大赛现场,项目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大二学生严施慧摆出的落地案例赢得评委称赞。与团队合作的农户郭专年收入提至30万元。团队还联合清华大学牵头立项我国第一个针对耕地土壤的修复剂材料标准。

  “本次大赛决赛中6个项目均服务于‘三农’,青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值得鼓励。”大赛评委、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投资总监姜鹏飞说。

  南京市职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副主任朱洁介绍,大赛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吸引南京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纽约大学等92所国内外高校的大学生报送282个创业项目。大学生通过大赛检验创业设想,并获得创业指导专家的帮助和全链条创业跟踪服务,提升创业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据悉,决赛设置“良才”奖、“良木”奖、推荐奖等,奖金2000元至1万元不等。(刘春)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2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