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冬至|终藏之气,至此而极
2022-12-22 07:40 来源: 新华网

  冬至一般在每年的12月22日前后,冬至的“至”可以理解为隆冬的到来,人们从这天起开始“数九”。此时,我国冬季的面积已经接近全年最大,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已经覆盖广西大部分地区,并且翻过福建、广东境内的山脉,到达沿海地区。

  冬至,是节气也是节日。我国古人特别重视冬至,甚至把冬至看作过年,人们用各种美食抚慰身心,度过冬至的漫漫长夜。比如福建地区冬至盛行吃汤圆,安徽要吃冬至面,而“冬至吃饺子”是我国各地最为普遍的食俗。在寒冷的日子里,亲朋围坐在一起包饺子,整个过程就是一种幸福的仪式。

  冬至后气温还将继续下降,此时却正是兴修水利、积肥造肥的大好时机,关系到作物来年的产量及品质,要做好防冻工作。

  “夏尽秋分日,春生冬至时。”冬至是北半球一年中黑夜最长的一天,也是从冬至开始,白天一天比一天长,春天悄然生发,新的循环开始了。今天无论你身在何处,好好犒赏一下自己吧。生活,有希望,有奔头,真好。(文静 报道员:赵文 吴洁 蒋斌 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