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吴江:73个“共享药箱”汇聚冬日暖流

2022年12月21日 14:45:08 来源: 新华网

  “谁家有抗原,我的还没到,家里孩子发烧了。”12月20日,在吴江区松陵街道长板社区的居民微信群里,一条求助信息发出后,很快就有了回应:“我有几个抗原,先给你用。”“我家有布洛芬,自留一盒,大家有需要,可以来我家拿几粒。”……很快,“业主群”变身“互助群”,一粒粒退烧药、一个个抗原试剂传递着邻里守望相助的温情,汇聚成冬日里的一股暖流。

  20日傍晚,吴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市监蓝”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发起了“开展邻里共享药品志愿行动”的倡议,鼓励居民群众通过村、社区、小区、楼道微信群互通有无、扶困解难。同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小区等场所设置“共享药箱”,倡导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的前提下,向有需要的邻里提供药品支援,主动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代买、代办等志愿服务。“倡议发出后,得到了各村、社区、企业、机关以及市民群众的积极响应。目前,吴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已设立73个‘共享药箱’,短短一天,已有378人次受益。”吴江区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

  “这里面有连花清瘟、布洛芬、感冒疏风颗粒、复方感冒灵颗粒等目前群众急需的药。我们社区老年人比较多,非常需要储备一些防疫药品,有了‘共享药箱’,大家都定心了不少。”松陵街道西塘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塘社区的“共享药箱”由吴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市监蓝”志愿者服务队、松陵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共同设立,药箱里的“启动药品”是由多家爱心药店联合捐赠的,大大缓解了居民群众的用药难题。

  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也向广大居民、志愿者们发出“文明新‘汾’余药共享”倡议,传播善心、践行善举,让有限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在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为做好员工的健康防护工作,企业向员工发放了抗疫物资大礼包,并呼吁员工在满足自身需求的情况下,开展共享药品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共计100余人捐助,200余人领用抗疫药品。

  在震泽镇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内,工作人员也设立了“共享药箱”,共配备了10余种药物,可以为60余人提供药物帮助。“如此关键时期,我们鼓励大家将有限的药品分享给急需之人。”震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位村民,我们村现在设立一个线上的‘共享药箱’,家里如果药品充足,可以在表格里登记,先不用拿过来,如果出现需要救急的情况,我们再联系帮助协调。”在全国文明村盛泽镇黄家溪村里,“共享药箱”登记表一上线,就得到了村民们的点赞和支持。短短一天时间,就收集了36条药品信息。“像有些村民出现症状后,不方便出门买药取药,通过这张表格我们可以精准协调供需,再组织志愿者做好防护送药上门。”盛泽镇黄家溪村党委副书记俞赟表示,目前已有3名村民收到了表格上的“共享药品”。(王英 朱亚蕾)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2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