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盐城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2022年12月21日 07:33:0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盐城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做绿色转型典范,为未来发展赋能

  12月8日,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在盐城师范学院成立,依托校内外优质资源,盐城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服务盐城绿色转型发展、能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型智库。近年来,盐城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今年11月,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之后,省自然资源厅和盐城市签署共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

  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是实现省委赋予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的“破题之钥”。盐城将积极建设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推动盐城绿色低碳发展树立标杆、做出示范,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盐城。

  生态禀赋守好“独一份”宝藏

  11月26日,东台条子泥湿地。大批鸻鹬类水鸟在“条子泥食堂”补充能量、栖息换羽。作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地,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每年都会迎来上百万只候鸟驻足。

  为看护好湿地候鸟的“家”,盐城曾放弃已依法批准的条子泥、高泥、东沙区域百万亩围垦计划,将这些区域作为鸟类的栖息地,严格保护起来。并在条子泥观潮区大堤内侧专门开辟720亩地,成功打造国内第一块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条子泥720高地”,供涨潮时成千上万迁徙候鸟停歇。该方案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上脱颖而出,成为19个“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之一。

  生态是盐城最厚重的家底。盐城连续4年举办的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成为滨海湿地生态保护领域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盐城也是首个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写入党代会报告的设区市。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随着盐城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客商走进这座美丽的湿地之都。

  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期间,盐城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证书,是江苏唯一上榜城市。11月8日晚,《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全球滨海论坛研讨会边会召开,会议决定: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将在盐城举办。盐城市委书记徐缨表示:“全球滨海论坛是促进国际生态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必将广泛凝聚保护滨海湿地的全球共识,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低碳发展引领产业转型

  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合光能16GW电池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210”超级工厂。该工厂量产的210尺寸高效电池片采用行业领先的单晶PERC工艺,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新增年销售160亿元。天合光能持续“加仓”盐城,连续新上10GW光伏组件、16GW电池产品线两大项目,为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系统性谋划、战略性布局。近年来,国家电投、华能、国家能源、三峡等一大批央企纷至沓来,基本实现市域新能源产业全链条覆盖。

  9月26日,盐城“绿能港”主体工程中海油江苏滨海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投产,首艘来自卡塔尔的装满液化天然气的货船停泊靠岸。中海油工程师张琭表示,到2023年,按年处理能力600万吨液化天然气计算,“绿能港”一年处理的液化天然气可供江苏全省居民用气28个月。

  盐城“绿能港”将减少多少碳排放量?江苏滨海液化天然气项目党委副书记徐斌打了一个比方,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764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8000万棵。

  竞逐“双碳”新赛道,除了布局新能源,在产业升级上,盐城还积极推进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瞄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培育细分产业链,不断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经过多年的精心布局,已构建起从核心部件到品牌整机,从硬件生产到软件开发的电子信息全产业链条。精密结构件产业集聚立铠精密、领胜科技、科森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印制电路板产业落户维信电子、博敏电子、贺鸿电子等一批优质企业;光电显示产业的东山精密、科森光电、生辉光电等企业快速发展。

  绿色打底共享宜居城市

  11月17日,盐城召开城北地区改造推进会,总结城北地区改造三年工作成效,继续推动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漫步穿城而过的串场河畔,纵目远眺,拔地而起的高楼,宽敞整洁的广场,花草掩映的公园……三年来,串场河城北段两岸遗留的老街巷、旧厂房华丽转身,成为一个个崭新的多功能城市空间,城北也由此从“工业锈带”蝶变为“生活秀带”。“这几年老厂征迁,烟囱没了,空气新鲜,河道焕然一新,城北人的笑脸更是随处可见……”在盐城市民刘文剑的眼中,曾经的老厂房正变成居民生活的新秀场。

  让群众享受水绿交融、低碳智慧的绿色宜居之城,盐城对照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要求,围绕绿色生态、绿色宜居、绿色低碳,健全完善公共服务,提升功能品质,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城市建设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

  大丰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结合实施城北污水厂尾水湿地净化项目,利用东方湿地公园原有水系开展尾水湿地净化,促进东方湿地公园和相关河道实现亲水、清水、可游、可渔生态景观功能恢复。盐城经开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发展方略,全速推进110项城建重点工程。今年国庆假日期间,KK-PARK中韩文化国际街区开街,利用闲置游乐场改建的综合商业街区已成为盐城经开区城市新地标。(张文婧)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2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