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六部江苏作品喜获“五个一工程”奖

2022年12月21日 07:30:44 来源: 新华日报

  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其中,江苏成绩亮眼,江苏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江苏6部报送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实现了我省“五个一工程”所有艺术门类全覆盖。

  获奖的6部作品分别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报送的电影《守岛人》、昆剧《瞿秋白》、歌曲《面朝东方》、图书《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以及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报送的电视剧《人世间》,由共青团中央、江苏省委宣传部报送的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

  江苏在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摘得了所有艺术类别的奖项,获奖数量居全国前列,展现了江苏打造新时代文艺新高地、推动文学艺术事业全面繁荣的努力和成果,彰显出文艺苏军在电影、电视、戏剧、广播剧、图书、歌曲等方面的不凡实力。

  此次江苏获奖作品秉持现实主义手法,以真挚情感讴歌党和人民、反映时代心声。电影《守岛人》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感人事迹拍摄,展现了王继才夫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昆剧《瞿秋白》是江苏昆剧近30年来首部创排的革命题材现代剧目,讲述了1935年瞿秋白被捕后拒绝国民党再三诱降、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从容就义的事迹。电视剧《人世间》通过周家三兄妹等人在近50年时间内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以真实生活的肌理感还原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图书《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由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口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撰写,讲述了以樊锦诗为代表的莫高窟人倾其一生守护敦煌的动人事迹。歌曲《面朝东方》取材于当年新四军奋勇抗战的“东进序曲”,歌颂了信仰、担当和坚如钢铁的“铁军精神”。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生动讲述了张太雷短暂而光辉的人生故事,充分表现了他超凡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为人民谋将来的革命初心。

  “五个一工程”由中宣部设立,从1992年至今,已走过30个春秋,是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殊荣,主要评选上一年度或前几年全国精神文化产品中的精品佳作。本届“五个一工程”主要评选表彰2019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优秀作品,获奖的97部作品是从全国报送的750余部作品中经过层层严格评审程序精选出的,充分反映了近3年来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的丰硕成果。(王慧)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2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