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市钟楼区:“点穴式”专项巡察精准守护集体“钱袋子”

2022年12月20日 17:39:0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邹区镇安基村委在1999年借给这家企业32万元,20多年过去了,这笔借款还未能收回。”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委巡察组成员在查阅台账资料时发现了一笔“老大难”欠款,及时向巡察组组长汇报。

  2022年初,钟楼区委巡察机构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全区五个涉农板块所辖50个行政村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资产出借出租问题专项巡察。

  “我们要抓紧梳理各板块类似问题,这些欠款都是村集体的钱,哪怕是一分一厘也要尽全力追回来。”组务会上,巡察组组长以点带面,对下一步巡察工作作出安排。

  随即,巡察组要求涉农板块开展自查工作,如实报告集体资金、租金欠收情况,巡察组内部则安排财务审计人员系统梳理欠收款项,经比对无误后,与村委工作人员等逐条“过堂”。

  “出借资金、出租资产有无经过集体决策?有没有开展催收工作?村委是如何开展催收工作的?”巡察干部详细了解集体资金资产出借出租情况。

  一方面,巡察组聚焦集体资金资产出借出租过程中民主决策不到位、催收工作不力等重点问题,抽丝剥茧梳理问题症结,发现违规出借集体资金、优亲厚友随意处置集体资产、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造成集体资金损失等各类问题线索21条,并及时向区纪委监委移交,8名党员领导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其余线索仍在查办过程中。

  另一方面,巡察组督促镇、街道党(工)委和村级党组织构建“责任共同体”,要求两级协同发力,对历史陈欠款情况进行逐一“会诊”、分类施策、全力清欠。在巡察组积极推动下,安基村委长达20多年陈欠款悉数追回,28个村共计追回集体资金、租金1169.45万元,有力保障村集体资金“颗粒归仓”。

  为实现标本兼治效果,巡察组向区委提交了关于加强组级集体资金资产规范管理的专题报告和关于加强对村属企业(公司)监督管理、对集体土地被个人长期侵占问题加强治理2份专题建议,有效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下一步,区委巡察机构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钟楼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2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