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典型故事 感受榜样力量 共奏文明强音 第九届“最美射阳人”评选发布仪式举行
2022-12-20 09: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0日电(邱麦)有爱射阳,风光无限铺就文明景;沐光向海,劈波斩浪逐梦新赛道。12月19日,射阳县党群服务中心大礼堂灯火璀璨、掌声如潮,第九届“最美射阳人”评选发布仪式举行,49位个人(团体)获得“最美射阳人”荣誉称号。

  活动分为守初心·不负人民、担使命·绿潮澎湃、向未来·沐光逐梦三大篇章,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运用榜样的力量为射阳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射阳新篇章凝聚思想共识、提供动力引擎。

  射阳自古人杰地灵、民风淳厚,海盐文化、农耕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在这里融合积淀,孕育了开放包容、和谐友善、尊礼守德的道德底蕴。近年来,射阳县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渗透群众生产生活各方面,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创新典型选树和楷模礼遇机制,以凡人善举引领公民道德建设,凝聚起“有爱射阳”强大的辐射力、影响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跑出加速度。

  从2014年评选表彰第一届“最美射阳人”,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第九届“最美射阳人”之中,有爱岗敬业、勤勉奉献的岗位标兵,有海外学成、回报桑梓的创业精英,有守护生态、逐绿前行的绿色先锋,有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法治人物,有白衣执甲、逆风前行的医护人员,有血脉相依、孝老爱亲的平凡群众……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平民英雄”熠熠生辉,“最美射阳人”现象催生出“涟漪效应”,激励全县上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推动射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射阳县行政审批局坚持改革赋能、创新提效,打造“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营商环境品牌,用自己的辛苦指数赢得了群众的便利指数、满意指数。射阳县行政审批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健说:“如何做到人民满意?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心中装着人民,肩上扛起责任,创新创优政务服务,做细做实便民利企,使政务服务更加均衡、更可触及、更有温度。”

  位于射阳经开区的弗迪动力电池项目是比亚迪集团在江苏唯一的刀片电池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全部投产后年产30GWh新能源动力电池。“射阳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较好、项目承载能力强、营商环境良好,而且射阳的绿色发展理念和我们不谋而合,这些都坚定了比亚迪在射阳投资的信心和决心。”项目经理杨正亚说,项目一期从基建开工到首线通线仅用了8个月时间,刷新了比亚迪新工厂建设最快速度。二期已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首线通线。作为新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大家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射阳经济增长,为射阳经济增长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今年10月,射阳县河闸(临港)海防派出所成功救助一头被困成年麋鹿的事迹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射阳105.9公里的海岸线,守护湿地平安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洪林说,我们派出所每年至少会处理100多件鸟类的救援案件,每次接到有野生动物需要救助,不管白天黑夜、滩涂路况多么恶劣,我们队员们都会毫不犹豫,第一时间火速救援。

  做足“绿”文章、勇于“碳”新路。本次“最美射阳人”评选活动,特别评选了射阳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王曦等“最美绿色先锋”,同时发布了《江苏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低(零)碳产业园区可行规划》。活动专门在北京设置分会场,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长李琼慧等业内专家学者作解读分析。据了解,园区建成后将围绕能碳协同管理、工业节能降碳、零碳能源供给、应用场景布局等重点领域,全力打造江苏省零碳发展先行示范园区,为全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射阳力量”。

  活动上,还举行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华社江苏分社“四力”教育实践射阳基地揭牌暨射阳县特色宣讲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射阳成立了由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长组成的“二十大精神·站长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队、“百姓名嘴”组成的“二十大精神·名嘴说”理润万家宣讲队、名校优生代表组成的鹤青熠韶华宣讲队以及全县法治工作者组成的法治架桥人宣讲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新华社江苏分社“四力”教育实践射阳基地的建立将把“有爱射阳·沐光向海”城市形象摄入镜头、汇入笔端,把射阳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传递出去,讲好绿色发展的“射阳故事”,唱响向海图强的“射阳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