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妇联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滋养社会好风气

2022年12月20日 07:43:4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妇联推进我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滋养社会好风气

  着眼需求做实服务,护佑家家幸福安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近年来,全省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以打造升级版“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领全社会弘扬爱国爱家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着眼家庭需求,强化制度保障

  面对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面对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省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联合多个部门,不断建立健全我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法规政策,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江苏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江苏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部署未来5年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分别新设“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领域,回应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新期盼。

  ——联合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等13部门印发《江苏省家庭教育工作“十四五”规划》,明确未来5年江苏家庭教育工作发展目标和任务,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家庭教育促进“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要求。

  ——开展“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服务,为困境妇女儿童家庭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关爱服务;推动出台《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成立“江苏省反家庭暴力研究中心”,在全国率先将制止家暴纳入见义勇为行为;联合省委政法委出台“平安家庭”建设工作意见,把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纳入网格化管理;联合公检法、民政部门出台《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

  相关政策法规密集出台,推动我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为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奠定了坚实基础。

  凝聚典型力量,引领文明新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40多年来,全国最美家庭、镇江市沈填珍家庭坚守农业,扎根田地。他们率先引进“稻鸭共作”技术,成立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带动全村50多户农民走上科学种粮之路。儿子陆卿毕业后也选择留在村里,在田地间挥洒汗水,还和妻子自学科学种田方法,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我省还有许多像沈填珍家庭这样的最美家庭,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用身边的鲜活事迹带动更多人、更多家庭讲文明、树新风。近年来,全省妇联深化家庭文明创建行动,持续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绿色家庭等家庭典型的选树和宣传。截至目前,我省选树各级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绿色家庭等特色家庭典型近百万户,308户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1133户荣获省级最美家庭称号。

  “党的二十大精神天下扬,全国人民齐心干,现代化建设力量强……”12月8日,江苏最美家庭联盟理事长、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雅韵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孙英创作的歌曲《党的二十大精神天下扬》正在抓紧排练。“我们充分整合更多家庭力量,发挥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乡亲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孙英说。

  回应家庭期待,做实支持服务

  为了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广大家长依法带娃、科学带娃,全省妇联围绕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立足社区,开展多种形式赋能家庭教育工作。

  2020年,省妇联启动实施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试点工作。去年,以“三全”为核心内涵的“建设60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被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05个社区(村)开展“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沉浸式’环境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接受家庭教育知识,走出家门即见家庭教育箴言,不出小区即能参加亲子活动。”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妇联工作人员藏瑞瑞说。

  为深化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满足家长个性化家庭教育需求,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妇联还联合创办、打造全国第一家省级网上家长学校,持续16年为全省家庭、学校及社区(村)提供24小时家庭教育支持服务。

  妇女是家庭和社会中的“半边天”,在家庭建设中具有独特作用。为帮助妇女增收致富,全省各级妇联推进巾帼家政服务进社区,引导各地将家政服务纳入民生实事、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清单。省妇联联合省司法厅推进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建设,全省建成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419个,命名110个,培训2.35万人次,化解纠纷11.4万件。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全省妇联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推动我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让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在江苏家庭落地生根、在江苏大地蔚然成风。(徐睿翔)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