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亮相COP15中国角

2022年12月17日 09:08:51 来源: 新华日报

  当地时间12月13日,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举行“保护生物多样性,绘就美丽江苏新画卷”主题边会。

  “微笑天使”江豚在长江江苏段逐浪嬉戏,“鸟中国宝”东方白鹳在江苏无锡等地“成群做客”,“昆虫界国宝”中华虎凤蝶在江苏南京“翩翩起舞”……目前,江苏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记录物种数已达6903种。

  “江苏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力度,组织开展大规模的自然生态保护行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在活动现场分享“江苏经验”。

  江苏在全国率先印发《江苏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规划》,将全省22.49%的陆域面积划定为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严格保护起来。建设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31个,十年来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由25.9%提升到61.9%,湿地面积超300万公顷。今年还发布首批生物多样性红色物种名录、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清单。

  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江苏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出台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行为负面清单,明确6大类禁止、限制行为。

  让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破坏者赔偿。江苏建立健全生态补偿制度,将省级生态补偿资金分配与各地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保护情况挂钩,2013年以来累计下拨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上百亿元,全部用于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等。(苏小环 王静)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1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