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数聚赋能”古城发展,姑苏区打造“智慧社区”金名片

2022年12月17日 09:44:29 来源: 新华网

  城乡社区既是国家治理的支点,也承载着人们的生活日常。随着社区治理的领域不断拓宽,社区治理的任务不断增加,群众对社区工作也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正成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在近日举办的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现场会上,姑苏城市生活总入口“惠姑苏”2.0版本正式发布,标志着苏州智慧社区发展的再一次迭代升级。近年来,苏州市姑苏区以“数聚赋能”古城发展,按下数字社区建设快进键,“智慧社区”逐步成为姑苏区对外打造的一张“金名片”。

  提升管理效能,“一张智慧网”分类解难题

  “您好,我是宝祥苑小区保安,收到违规占道监测转发的提示,您的车辆已滞留超过规定时限,请尽快驶离。”这是发生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宝祥苑小区的一幕。保安口中的“违规占道监测”,正是姑苏区“智慧社区”建设的内容之一。

  作为“智慧社区”建设的试点小区,宝祥苑还在智能门禁、抓拍高空抛物、车辆占道违停检测、智能监控垃圾乱扔等环节,通过智能化设备构建起一张“智慧网”,精准施策、分类化解社区治理各种难题。而在姑苏区,像宝祥苑这样的智慧社区试点小区还有很多。

  据了解,自智慧社区试点以来,姑苏区小区居住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以宝祥苑为例,居民报警处置高空抛物发案件由原来的每年30多起减少至6起,车辆违停的智能预警每年达4200多次,垃圾分类智能预警数量每月下降比率高达13%,小区楼道内杂乱堆物、公共区域垃圾量明显减少,小区整体卫生环境得到显著提高,居民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不断形成中。

  白洋湾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数据库建设、物联网建设、城运平台建设,智能化设备为社区治理提供了数字支撑。“城运中心及社区人员可通过可视化监管页面,快速响应各类民生诉求,提升了社区预警、快速处置能力,解决了诸多难题。”

  “你呼我应”,提升养老服务精度力度温度

  为提升老年人居家幸福感,今年9月,姑苏区民卫局为辖区独居孤寡老人王先生上门安装了“一键通”呼叫设备。

  据了解,“一键呼”具备双向通话功能,当老人遇到困难和突发状况时,可以立即通知12345热线或第三方服务平台,平台由专人进行接听处置,全天候及时响应。“一键就能呼,对于老人很方便。”王先生表示。

  构建数字社区服务平台,重点在于精准匹配服务。事实上,姑苏区对银发一族的助老服务已经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新推出的“一键呼”服务外,姑苏区还在部分独居老人家中安装了烟感、燃气探测器、智能水表及智能感应门磁等设备。

  “烟感、燃气探测器的作用是实时监测居民家中烟雾及燃气含量,如产生过量烟雾或燃气泄漏将自动告警。智能水表和智能感应门磁则设置告警阈值,如老人在规定时间阈值内未使用足额水量或未出门则自动生成告警。”平江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姑苏区民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硬件保障外,软件也针对老人进行了相应升级。目前“惠姑苏”App已拓展了养老顾问、幸福助餐、智慧菜篮等特色服务应用,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服务上门。“后续姑苏区将不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切实提升民生服务精度力度温度。不仅要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更要为老年人打造‘银龄港湾’,做到‘你呼我应’。”

  立足居民需求,全面提升便民服务品质

  近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热力图正式上线“惠姑苏”App。只要轻点手机,按图索骥,就能一站式享受医疗、养老、托幼、购物、休闲等全方位优质服务。

  “我们一家人刚到姑苏区生活,晚上孩子就生病了,初来乍到也不熟悉,恰好搜到‘惠姑苏’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这个功能,很快就找到了离我最近的24小时药店,直接导航过去,真是太方便了!”新苏州人刘先生刚搬到姑苏区,对这一服务赞不绝口  。

  随着各项服务功能的不断细化,“惠姑苏”App正成为姑苏人的“网上社区”。据了解,该App将各类政务服务整合,梳理并接入“出生一件事”“失业金申领一件事”等各类服务事项123项。在这里,可以预约登记姑苏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体验更有效的健康管理;社区活动、民生地图查询变得更便捷精准,社情民意得到及时反映。在这里,居民不仅能选择水电维修、家电维修安装、灯具家具、居家清洁等第三方“一键抵达”生活服务,还能享受个性化的各类服务。

  据介绍,姑苏区还在社区建设了“惠姑苏”共享服务空间和“惠生活”便民服务驿站,提供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通过引入食行生鲜、丰巢快递柜、缴费一体机、自助售货机、共享雨伞等便民服务功能,让数字化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街巷里弄,让更多居民享受到数字生活带来的便捷。”姑苏区民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苏州市民政局局长陈正峰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打造新型智慧社区苏州样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苏州将加快推进建设,提升民政政务运行效能,着力构建协同高效的民政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推动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千年古城涌动数字浪潮,苏式养老润泽幸福晚年,群众的急难愁盼也有了回应。在古城姑苏,数字化浪潮正涌现出新生蓬勃的朝气,群众幸福感正不断提升。(虞启忠 报道员:吉戎昊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1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