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青年提升就业力的三个维度

2022年12月16日 11:40:06 来源: 南京师范大学

  近年来,我们发现,很多青年人往往不缺乏知识和技能,但为什么就业困难呢?主要是“态度”出了问题。一方面,他们将传统意义上的“铁饭碗”作为就业的唯一去处,“编制”大于一切,造成就业内卷,“名校毕业生挤进卷烟厂流水线当一线工人”“名校硕士生毕业后去卖房”这样的社会新闻屡见不鲜。另一方面,有些青年学生用“慢就业”应对就业市场的不景气,选择“边走边看”,慢慢寻找自己的心仪工作,甚至躺平、摆烂、啃老。这些“狼性就业”“佛系就业”现象的背后,暴露出的是青年学生在就业态度方面存在着认知偏差。在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过程中,一个人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工作是职业生涯成功与否的关键,这比工作能力、工作内容更为重要。

  饱含家国情怀是青年提升就业力的源泉。深厚的家国情怀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精神源泉。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家国情怀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青年学生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要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立志到基层、中小微企业、中西部地区去建功立业。近年来,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很多优秀毕业生选择去中西部地区发展自己的事业,或是辞去在大城市的高管高薪工作回乡创业,用知识和技能建设家乡,为青年人树立了一个又一个成功创就业的典范。2022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为吸引青年人到基层就业、到中小微企业就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提供政策保障和支持。心中有家国,把谋求个人发展与时代责任、历史使命结合起来,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新时代的青年将大有作为。

  立志砥砺奋斗是青年提升就业力的起点。昂扬的奋斗精神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应有风貌。青年人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奋斗应是青年人最亮丽的青春底色。面对困难和挫折,青年人要锤炼坚强的意志品格,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要在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中敢于迎接一切未知和挑战。当下,一些地区存在的“扎堆就业”现象既导致了由于“竞争激烈”而引起的“就业难”问题,又导致了某些地区、某些行业、某些企业人才稀缺的困境。青年人要摒弃图安逸、享稳定的就业心理,要从个人的实际兴趣、能力出发尽早做好职业规划,立志在奋斗拼搏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大胆创新创业是青年提升就业力的动力。积极的创新创业精神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鲜明品格。当下,得益于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青年的职业选择日益多元化,第三产业正在成为吸纳青年人就业的重要领域,快速兴起的新产业、新业态也催生了电竞选手、网络主播、民宿管家、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等新职业。2021年7月16日,人社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从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劳动安全等方面对新业态劳动者的劳动权益作出了明确规定,为青年人进入新职业领域保驾护航。2022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首批18个新职业信息。这些充分表明,新时代正在赋予青年人更多的发展机遇和选择机会。新的经济业态催生了新的职业,青年人应当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为了心中热爱大胆尝试,不负韶华。

  青年人作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作为个人职业发展的价值取向,应拒绝躺平、摆烂,立志拼搏,大胆创新,展现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青春力量。就像电影《无问西东》中所说的: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敢永。

  (作者:钱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1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