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中建功立业

2022年12月16日 08:55:5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200万南京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中建功立业

  青春领航,擦亮奋斗底色

  沉浸式走访金陵兵工展览馆、永银“红色货币”展馆,了解近现代中国军事工业史……近日,南京30名新兴领域青年群体代表参加青社学堂活动,并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共青团南京市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从城市街巷到乡村田野,从生产车间到高校课堂,近200万名新时代南京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小红梅”青年学习社从青年化语言、青年化体验、青年获得感三方面入手,教育引导青年。目前,南京已有“青年学习社”181家、“青年学习社”线路14条,开展活动近3000次、覆盖青年超8万人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 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南京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引导广大青年,实施“青春领航”项目,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今年10月,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的尧化门站货场发生疫情,南京共青团第一时间组织245名青年志愿者组建突击队,深入防疫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共青团累计组织21.84万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南京市鼓楼区江东街道,青年志愿者们为方便日常联系,微信建群“青爱的江将好”,寓意“被青年爱着的江东街道将来会更好”。“青年人的加入,更进一步激发社区工作活力。”江东街道睿城社区居委会主任翁慧玲说。

  扇骨里社区、龙尚村社区、翠竹园社区、桥北社区……南京共青团积极探索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新路径,全市41家社区圆满完成团中央“社区青春行动”试点工作,其中14家社区被团中央综合评估为优秀等次。在乡村振兴大舞台,全市7个涉农区共建设了10个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培训近2000名青年大学生为乡村代言带货。

  让青年感受到思想的认同,把激情汇集在奋斗的坐标上,关键是联系和服务好青年,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从没想过,利用自己的爱好和专长也能为社区的孩子们做点事。”网络作家张淼带着自己专门设计的公益课程《西游记导读》走进社区。包括网络作家、街舞青年等在内的50多位青年发挥各自专长,积极推报并携带100节公益课程走进社区。

  今年夏天,面向6—12周岁暑期家庭看护有困难的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未成年子女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未成年子女,南京开办了107个暑托班。

  面向驻宁高校大学生,以“青柠实践”品牌项目为统揽,组织万名大学生“六进”实习实践活动,为大学生就业创业积蓄势能;开展“宁聚青春英才直通车”系列融媒体展播活动,带动更多大学生深度了解南京产业状况和发展平台……

  “与企业家们进行直接对话,更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中国药科大学博士生张欣欣参加“博士生下午茶”活动后说。这项活动已在江宁区组织开展25期,涉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去年6月被团中央确定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来,江宁区不仅实现了“青年之家”实体阵地在园区和街道全覆盖,还组建了高层次人才创业联盟等青年组织,延长共青团工作“手臂”,零距离全方位服务青年。

  今年以来,南京共青团按照“五个示范”部署要求,强化聚焦青年群体、聚焦能力优势、聚焦创造价值,抓好深化思想引导、优化联系服务、强化组织建设、引领建功奉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六项重点工作,实施“青春领航”“强国少年”“圆梦青春”“青柠实践”“青英赋能”“宁漂筑梦”“青春建功创新南京”“青春助力乡村振兴”“青春闪耀志愿金陵”“青春服务区域发展”十个品牌项目。(李爽 张梦珊)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1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