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不再“看天吃饭” 新技术绘就智慧农业新图景

2022年12月16日 08:43: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15日电(王玥)智慧农业应用场景不断翻新、传统大棚与科学实验室“重叠”、智能全自动育苗系统解决种植难题……在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以下简称“农创中心”)内,现代化农业正在热火朝天地推进。让“米袋子”更充实,“菜篮子”更丰富,“果盘子”更多彩。

  “黑科技”加持 种植玩出“新花样”

  仲冬时节,农创中心内的植物工厂却绿意十足。

农创中心内的植物工厂绿意十足(受访对象供图)

  所谓“植物工厂”,更准确来说是一种省力型生产方式。它利用智能计算机和电子传感系统对设施内植物生长的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使植物的生长发育不受或很少受自然条件制约,是设施农业的高级发展阶段。

  在江苏青云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果蔬大棚里,红彤彤的西红柿挂在嫩绿而粗壮的无土种植藤蔓上,“喝”着营养液,“快乐”生长。

  传统育苗存在质量参差不齐、易携带病菌、产生病害以及生长品质不易控制等缺点,而植物工厂能够通过智能全自动育苗系统,模拟日出日落、风吹日晒、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水、肥等环境,实现健康育苗、快速育苗,解决育苗的不稳定性和生长周期长的问题。青云高科总经理宋娜说:“只要按规程操作,生产过程中基本能够解决农业园区和农场主的育苗、种植难题。”  

  植物工厂的第二张“王牌”是NFT浅水培栽培技术。特点是不用土,全靠营养液再循环。营养液除了提供水分,也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各种元素。这项技术改良了植物根部环境,即使在夏天,植根也不会腐烂,蔬菜能茁壮成长。

  与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人相比,越来越多像宋娜这样的“新农人”正在以植物工厂的模式辛勤劳作。

  以“智”提“质” 养殖更省心

  自动“投喂”、机器人巡检、恒温恒湿……很难想象这会是家禽养殖大棚里的场景。打造这一场景的,正是江苏深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家禽养殖是门科学活,但也离不开经验。”深农智能首席运营官刘俊岭说。中国乃至全球的禽肉需求非常庞大,成熟的养殖户难找,丰富的经验需要时间积累。

深农智能产品和服务一张图(受访对象供图)

  为此,深农智能将养殖技术编入系统,数据化温度、湿度、光照、饲料量等所有养殖环境参数,再依据家禽生长情况及最终产量不断优化这套算法。

  鸡鸭鹅,不仅要美味,更要安全可靠;养鸡鸭鹅,不仅要成活率高,更要高产且健康。据刘俊岭介绍,在深农智能的智慧养殖方案中,家禽的分棚、喂料、喂水等都由系统设备统一控制,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病菌危害。这套智慧家禽养殖整体解决方案,覆盖智能养殖装备、环境控制系统、环控外设装备、数字牧场管理系统,包揽了家禽养殖的全场景和全流程,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护航。  

  大数据助力 拓宽未来农业产业链条

  “互联网只有与产业深度切入,放在一个强场景里,在供应链中做文章,才有想象空间。”周建是一名互联网创业者。2013年周建涉足农业种植领域,他跳出单一的金融模式,从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切入,展开自营电商业务,并入驻农创中心。

周建与农户进行现场交流(受访对象供图)

  “让农户只管田,其他的农资、技术、卖粮我们来解决。”周建说。

  通过农业大数据体系的搭建,周建获得了47万户的数据,搭建农资直营的纷集农资交易平台。

  纷集农资交易平台定位为互联网种植管家,从产前环节延伸到了产中及产后环节,形成了农资、植保、飞防、农产品四大业务板块的整体布局。平台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来自全球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支撑。同时,农纷集也是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推广平台。

  周建说:“未来农业的发展将以拓宽产业链条为方向,会更加注重电子商务平台的运用。”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