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徐州铜山为乡村振兴铸魂

2022年12月15日 08:02:5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厚植文明理念 优化志愿服务

  徐州铜山为乡村振兴铸魂

  踏着欢快的节奏,舞出幸福生活模样。近日,徐州市铜山区第六届广场舞大赛三堡站举行,6支舞蹈队翩然起舞,最终胜阳村舞蹈队夺冠。“胜阳村建有4个室外广场、两个室内舞蹈室,每年舞蹈队培训投入约达2万元,村里还有篮球队、鞭友会、军鼓队,1/3的村民都加入感兴趣的团队。”胜阳村党委副书记余盼盼告诉记者。

  徐州市副市长、铜山区委书记龚维芳表示,铜山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遵循“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构建服务网络体系,弘扬好人文化,用好理论宣讲平台,滋养乡情,为乡村振兴铸魂。

  “吕梁山旅游度假区以前是一片荒秃秃的石头山,从童山秃岭到绿水青山,这个变化还要从一位老人说起。”近日,“百姓名嘴”、铜山融媒主持人苗亚庆来到郑集镇卢楼村,和村民们分享吕梁蝶变故事。

  “每位‘百姓名嘴’每年至少两次进村宣讲,每篇宣讲文稿需要几经打磨,力求让村民入脑入心。”铜山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王静介绍,“百姓名嘴”还创新直播宣讲形式,一场“模范讲党史”网络宣讲吸引10多万人次在线收看,由线下转向线上,“名嘴”声音传得更远。

  今年8月,吕梁学校如约收到“铜山好人”刘继民的助学款项,42年来刘继民一家三代累计资助吕梁学校8万余元;无偿献血35年的“铜山好人”惠本杰至今依然坚持带领同事每年两次共赴公益之约,8年来惠本杰所在的铜山矿乡关系协调中心义务献血总量达5.6万毫升……一批批“铜山好人”托起社会文明新高度。

  “‘百姓名嘴’‘铜山好人’‘铜山妈妈’作为塑造乡风文明的载体,还要不断提升影响力、增加含金量,成为铜山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铜山区文明办副主任钟永莉表示。

  铜山今年将全区1907支志愿服务队、11.06万名注册志愿者全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户四级网格体系。

  三堡街道潘楼村党总支副书记吴远远是嫁过来的“外地媳妇”,她自发组织“为老志愿队”,为村里独居老人晒被、理发、买菜,如今这支志愿者队伍吸纳200多名年轻人加入。

  11月17日,新一轮“志愿铜心·文明实践镇村行”活动拉开序幕,志愿者向村民解读“争做铜山好网民倡议书”,倡导文明上网,“你订书、我买单”活动则让更多好书走进家庭。目前,“镇村行”活动已携手40多家区机关重点单位,走遍全区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8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今年,铜山区建立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数据智慧平台,畅通“点单派单”通道对接群众需求,已接受点单2185次,完结率99%;开展“邻里守望 关爱互助”志愿服务行动,从照顾特殊人群到拉近邻里关系,全方面培育“睦邻文化”。

  宽敞的房间里摆放着十七八张圆桌,棠张镇跃进村的“俭康厨房”整齐有序。办“俭康厨房”是跃进村自创的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意图改变村民延续多年的老习惯。“以前村民多在大路边办红白事,既影响道路畅通也不健康卫生,村里的‘俭康厨房’给村民办红白事提供方便,提倡移风易俗。”跃进村党总支书记马杰指着墙上的“红事10项规矩”“白事5项标准”告诉记者,这些规矩早已成为“村民公约”。

  金秋时节,柳泉镇涝泉村村民许玉财家中丹桂飘香,庭院依山势而建,种有30多种花木蔬果,池塘中锦鲤游弋、荷叶摇摆,今年柳泉镇拟申报许玉财的庭院为五星级庭院。“美丽庭院评比越来越受到村民重视,今年参评家庭有500多户,多数庭院布置也由干净整洁向建造园林景观方向发展。”柳泉镇副镇长张一星介绍。

  不良陋习坚决改、邻里关系更和睦、审美水平逐步提升,百姓习惯小改变带来城市形象大进步。铜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康宁表示,“精神文明建设彰显城市精神,新征程上,我们将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努力成为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时保持的文明之城。”(陈彤 李晨 尚庆迎)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0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