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靖江斜桥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保障产业发展

2022年12月14日 08:07:1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靖江斜桥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保障产业发展

  区镇协同,再造产城融合新优势

  入冬以来,靖江市斜桥镇丹华村“两委”一班人通过逐一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向村民们宣传解释征地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项目建设意义等,为落户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青山控股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开展土地征收前期工作。

  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斜桥镇党委书记黄颖锋告诉记者,青山不锈钢产业园从签约到全面动工仅用5个月,创下靖江重大项目引进落地的“青山速度”,也成为斜桥镇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开发区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青山产业园一期6个项目的钢结构厂房主体完成,二期项目预计明年下半年建成,正在加快构建“链”接长三角的千亿级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

  斜桥镇位于靖江东部,靖江开发区本部、保税物流中心、常州大学怀德学院、靖江中专校等都位于镇域内。10年前,靖江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斜桥境内31公里长江岸线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建设的主战场,斜桥镇牢固树立“区镇协同、一体发展”大局观,唱响服务开发主旋律,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保障产业发展,力促靖江开发区在新一轮跨越发展中提档升级,并形成更大的产业溢出效应,再造产城融合发展新优势。

  斜桥镇坚持全要素统筹、全过程保障、全方位托底,目前已促成金属材料、航空零部件制造、精密装备制造、船舶重装、粮油深加工、木材加工等特色产业100余个重大项目在靖江开发区落地生根。按照“即征即保”要求,全镇已完成291个村民小组4.85万名被征地农民的进保工作,建成东阜、港阜、牧城等安置社区,分配安置房1.2万余套,让当地群众充分享受开发区建设带来的红利。在全力保障开发区发展的同时,斜桥镇还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主动对接开发区,全镇近400家企业形成以冶金金属、船舶配件和汽车配件为主导的优势产业,工业产销连续3年位居靖江乡镇街道前列,全镇规上企业超过60家。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本部所在地,斜桥镇坚持“兴业兴镇强港城”发展理念,力推镇域经济更活跃、发展动力更强劲,今年成功跻身泰州市乡村振兴中心镇。该镇以“绿”为底绘新景,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超过80%,并推动“夏仕港”“堤岸香”“尚香螃蟹”“富硒油桃”“抱朴芋头”等农产品品牌认证,致力构建有影响力的品牌体系。在“一村一品”集群发展的基础上,富民村稻麦、江平村瓜果、红旗村蔬菜、筱山村水产、新木村菌菇等特色产业和主导产品不断做优做强。同时,斜桥镇还不断完善农业园区功能,力推农业与电商、文教、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做活乡村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

  迈上新征程,斜桥镇又确立打造集“产业活力镇、创业先行区、学业百蔚园、乐业幸福城”于一体的崭新发展目标。该镇以“全域景区化”理念推进城镇有机更新,对道路、景观、水系、绿化等进行深度提升,科学布局“夏仕港生态涵养区”“四季景观路”“高效农业示范路”等一批网红打卡地,营造“临水依港、枕河而居”的人居环境,精心打造融现代文明、田园风光、乡村风情于一体的魅力乡村,先后创成“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镇”“国家卫生镇”“江苏省健康镇”。该镇还依托港城科教产业园特有优质资源,建设蓝领培育基地,鼓励大众创新创业,打造富有品质、具有活力、充满竞争力的城市板块。

  如今,斜桥镇10万常住人口中,超半数是“新斜桥人”,镇里已为近5万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安全、实惠、舒适的生活居住条件,还布局打造新港书房、红石榴家园、东阜湖公园等一批学习、休闲场所,让新老斜桥人都能感受靖江港产城一体、区镇协同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顾介铸 吴炳东 夏银国)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06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