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用文艺作品铭记历史 国家公祭主题文艺作品线上播放超87万次

2022年12月13日 20:28:18 来源: 南京市演艺集团

  今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国家公祭日。为缅怀无辜遇难的同胞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南京于国家公祭日前夕线上直播演出越剧《八女投江》、歌舞史诗《永不忘却》、话剧《沦陷》、音乐会《火祭——南京1937》这4部主题文艺作品,用文艺形式呈现85年前的历史记忆,传递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心声,超87万人次云端观看了直播演出。

  据悉,南京已连续十多年在“12·13”前后组织开展主题文艺作品演出活动。今年的四部国家公祭主题文艺作品涵盖话剧、越剧、民乐、歌舞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作品从不同角度出发,在舞台上再现了85年前的惨痛历史以及南京人民英勇抗争、宁死不屈的精神,激励人们以史为鉴,唤起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史诗越剧《八女投江》创作于2015年,是南京市越剧团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创排推出的作品。“八女投江”是中华儿女抗击外侮、宁死不屈的一曲浩然长歌,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精神符号。《八女投江》将这个壮举搬上越剧舞台,突出展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革命斗争精神。作品曾先后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第七届南京市文学艺术奖“优秀作品奖”等荣誉。

  南京市歌舞剧院的歌舞史诗《历史不可忘却 世界永远铭记》,通过多种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再现1937年侵华日军屠杀南京30万同胞的惨痛历史,以及南京人民英勇无畏、顽强不屈的精神,激励观众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由南京市话剧团创排话剧《沦陷》,已连续十多年每年在12月13日前后上演。作品以1937年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30万手无寸铁的同胞惨遭杀戮的真实事件为大背景,从一个家庭的遭遇展开,刻画了不同国籍、不同阶级地位的人,在残酷的战争面前截然不同的人性体现。该剧先后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民族音乐会《火祭·南京1937》由南京民族乐团演出。作品分上、下半场进行,其中上半场由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第二交响曲》中《金陵·大江》《江泪》《江怨》《江怒》四个乐章组成;下半场演绎谭盾创作的胡琴与乐队协奏曲《火祭》。《火祭》是谭盾根据1995年为电影《南京1937》创作的配乐重新编写的拉弦乐器协奏曲,采用了谭盾独创的“交响戏剧”和中国唐朝宫廷演奏仪式相结合的形式,在胡琴和乐队、打击乐器、人声交相呼应对比下形成了强烈的音色效果。

  12月9日至12月12日,超87万人次线上观看了四部国家公祭主题文艺作品,以表达铭记历史、缅怀同胞、珍爱和平的意志。(赵洁)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0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