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

2022年12月12日 19:06: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12日电(记者陈席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12日举行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军伟表示,四十载春华秋实,四十载立德树人,南特扎根中国大地,不忘特教初心,不负时代召唤,不懈艰苦奋斗,学校将踔厉奋发、砥砺奋进。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院长王立新表示,作为中国现代特殊师范教育的发祥地,南特40年来坚持服务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从现代特殊师范教育的“萌芽”逐渐成长为中国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和残疾人事业人才培养的“中坚”。学校将秉承“博爱塑魂”的校训精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

  “母校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拳拳爱心,如涓涓细流潜入每个南特毕业生的心田。”深圳市罗湖区星园学校副校长邓晓红作为校友代表表示,无论大江南北,还是塞北草原,特师学子都在平凡的特殊教育岗位上谱写时代赞歌。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作为兄弟高校代表致辞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以培养特教师资为主的本科高校,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瞄准特殊教育前沿,奋力践行办好中国特色特殊教育的使命担当,创造了特教人才培养领域的多个“第一”和“唯一”,为我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期待两校进一步强化资源对接与机制创新,在高等融合教育、社会公益服务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同讲好中国教育故事。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表示,希望南特抓住机遇,不惧挑战,既要脚踏实地,推动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还要有更大格局、更高目标和更强的进取精神,坚持特色办学、高质量发展,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特殊教育发展之路。

  据了解,作为全国6所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院校之一,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积极构建“需要为本”融合教育支持环境,搭建“全程全员”融合教育资源支持平台,践行“一人一案”残疾学生个别化培养,构建“精准靶向”残疾学生就业模式,为中国高等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经验。该校拥有“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等科研平台,设立了全国唯一的“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研制出多项国家标准,编写多部全国通用特殊教育教材,列入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0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