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安全台账藏猫腻

2022年12月12日 16:49:3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纪委监委召开警示教育会,对该区某信息物流园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某违纪违法案进行通报剖析,指出监管人员与企业主内外串通造假、敷衍安全检查反映出的监管制度漏洞。

  此前,惠山区纪委监委收到举报,反映孙某对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多家企业下发关停整改通知书,并以此为要挟,索取好处。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对相关问题线索展开核查。

  通过深入企业走访,工作人员了解到,收到关停整改通知书的企业大多是因为安全生产台账不合格。

  “这是向通过检查的企业要来的台账,好几处都用了同一张照片。而我们的内容完整、数据翔实,孙主任却不给过。”见到走访人员,某企业主拿出一沓台账。

  “这会议记录只改了时间,内容都没换。”在所谓的“合格”台账里,工作人员看出了端倪。调查组立即调阅园区所有企业的安全台账,发现超过80%的台账用了同一个模板,个别数据甚至一模一样。

  安全台账理应反映企业生产的真实情况,每家企业状况不一,台账内容怎会几近雷同?调查组决定向园区企业主了解具体情况。

  “这都是园区办帮我们做的,我们也是图省事,交钱代做了。”“不找办公室做,就通不过上级检查,不如花钱买平安。”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不少企业主将实情和盘托出。

  “这些台账,是不是你们办公室统一做的?”掌握初步证据后,调查组工作人员直接找到了孙某。

  “台账都是第三方做的,我们只负责检查。”“那台账费都打给第三方了?”在工作人员持续追问下,孙某开始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

  工作人员随即调阅了孙某及办公室人员的银行流水,发现共有100多家企业每年定时打款给某账户,年底时,该账户的钱款全部到了孙某和办公室其他人的账户里。

  在铁证面前,孙某只得交代了其团伙依靠代做台账、索取相关企业贿赂款195万余元的事实。最终,孙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相关涉案款项一并移交。

  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惠山区纪委监委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会同职能部门协商座谈,推动其修订完善村级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制度,并以查办此案为契机,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有多人主动投案,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费楠)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