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溧阳下沉资源夯实基层医疗卫生体系

2022年12月11日 09:27:3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溧阳下沉资源夯实基层医疗卫生体系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更舒心

  日前,家住溧阳市天目湖镇平桥村的孙奶奶来到该村横塘卫生室就诊,告知胸痛、胸闷,走路时心慌。村医钱建成及时为她做了心电图检查和血压测量,指标偏高,随即联系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平桥卫生院全科医生黄宪军。黄宪军通过“心电一张网”远程会诊中心联系医共体单位——市中医医院,会诊怀疑有心肌梗塞。黄宪军迅速联系患者家人和市中医医院胸痛中心医师,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转诊规范治疗,为救治争取了时间。这是溧阳下沉资源夯实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增强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实践。

  乡村卫生离群众最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溧阳聚焦村卫生室硬件提档升级和村医队伍能力本领提升,加快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

  “卫生室环境变好了,就医更舒心,平时也来串串门,了解一些日常保健知识。”说起新改造的村卫生室,溧阳市上兴镇仕庄村村民连连称赞。仕庄村是溧阳最偏远的村庄之一,离市区30多公里。新的村卫生室是原址重建,宽敞明亮,基础医疗设备齐全。根据留守老人较多的特点,仕庄村卫生室提供腰腿痛中医理疗等特色诊疗服务,并定期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随访评估。

  按照新建、改扩建、调整优化“三个一批”的路径,溧阳将村卫生室建设纳入民生实事工程,拿出专项经费,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今年以来,全市新建27个、改扩建56个村卫生室,并为85个村卫生室增配设备。到今年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卫生室达到省定标准,实现全覆盖。

  完善服务需要深挖潜力,让好资源发挥好效益。溧城街道地处溧阳市区中心,现有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和3家卫生院。但在新设立的古县街道,此前没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边是资源相对集中,部分医疗机构‘难吃饱’;一边是资源布局不全,群众就医跑远路。优化调整有利于资源高效利用。”溧阳市卫健局副局长孙青松介绍,以溧城街道一家卫生院的“人财物”为基础,整合设立古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8000平方米的医疗卫生用房,为当地5万多名常住人口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村医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溧阳一方面与高校开展联合培养,提升现有乡村医生学历、能力,另一方面招聘优秀青年人才扎根基层,并适当加大中医类乡村医生引进力度。与此同时,深入推进“师承计划”,安排近年来入职的乡村医生与镇卫生院优秀全科医生结对,邀请省市医疗机构专家指导,在“传帮带”中提升村医的临床实践能力,也增强了他们的职业荣誉感。(黄伟)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