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吴江经开区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群悄然崛起

2022年12月11日 09:47:2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群悄然崛起

  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严峻挑战,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迎难而上,表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特别是千亿级先进材料行业逆势崛起,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82家企业集聚 集群优势初显

  这段时间,吴江开发区先进材料行业喜讯连连:在最新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9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近岸蛋白等5家属于先进材料企业;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2年获评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苏州明志科技等4家先进材料企业跻身其中;13个车间新入选2022年苏州市级示范智能车间,有金刚玻璃等5家先进材料企业……

  10月17日,苏州科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项目举行奠基仪式,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质子交换膜生产项目。科润作为国内唯一能大批量化生产和供应液流储能电池用质子膜的企业,占据国内90%以上市场份额。

  目前,吴江开发区的先进材料已集聚成势。拥有行业各类企业82家,年销售总额约286亿元,涉及先进复合材料、功能性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细分领域。包括外资企业27家,开发区自主培育的本土企业47家。

  持续创新发展 卡位行业头部

  先进材料既是当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发展高新技术的重要支柱和突破口。

  在先进复合材料行业,吴江开发区去年销售超2000万元的企业已有40家,累计销售额约121亿元。以亨通光纤、南玻玻璃、佳施加德士为代表的复合材料龙头企业,主产光纤、玻璃、塑料粒子等结构性材料和耐高温特性材料,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差异化较大。明阳科技、米莫金属等金属粉末注射技术产品,分别应用于上汽、大众和宝时得等终端产品。明志科技在具备铝合金铸件技术的同时,准备进军轻型金属材料,向上游补链,加大在铸件领域的布局。

  吴江开发区在功能性材料行业有较为扎实的产业基础,去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企业有18家,总销售额约63亿元。赛伍技术、易昇光学在光伏行业布局多年,成为光伏背板行业的龙头企业,胶膜及背板出货量在全球范围内位列前茅。世华新材料、恒悦新材料、爱思开希(SKC)等企业,以功能性复合材料和光学膜材料为主,都已成为消费电子和液晶显示领域的头部企业。

  吴江开发区生物医用材料企业有8家,总销售额约25亿元。康宁公司作为全球领导厂商在吴江开发区设立移液管、试剂盒等一次性耗材的生产制造基地,本土培育的近岸蛋白在重组蛋白原料供货位列全国前五。

  加快上市进程 积蓄发展动能

  9月29日,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 这是吴江开发区第五家先进材料上市企业。

  近岸蛋白深耕重组蛋白领域十余年,基因工程蛋白质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基因和细胞治疗、分子诊断、免疫诊断、抗体药物研发等,是国内该领域的重要供应商。

  近年来,吴江开发区努力做大做强资本市场,上市企业培育成果显著,已有自主培育的A股上市企业8家。主要从事高端铸造的明志科技,去年5月登陆科创板,一举打破国内铸造企业科创板上市零的纪录。2016年起,明志科技先后获评“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国家2016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工信部第一批“绿色工厂”等荣誉。今年7月,企业还荣获“苏州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称号。

  目前,吴江开发区推动企业上市步伐不断加快,先进材料产业已有15家作为拟上市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表示,融入了当代众多学科先进成果的先进材料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吴江开发区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全面融入“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着力打造集知识创造、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培育为一体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把先进材料产业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加快形成先进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创新集群,为开发区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陈若峰 薛维付 范锋 庾康)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9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