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扬中:退役女兵,绽放在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2年12月09日 17:40:54 来源: 扬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就是要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住。不管有多难,都能迎难而上。”这是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邻丰村党委委员、民兵营长王丹从部队退役10年来最深刻的感受。

  王丹,2009年参军入伍,2012年退役后回到扬中市油坊镇邻丰村工作,担任党委委员、村委委员、民兵营长、团委书记,尽管身兼数职,但是她从不抱怨,兢兢业业。

  “我负责民政、残联等工作,近期需要对特殊群众进行摸排,民兵‘两室一家’的建设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王丹表示,由于长期与儿童、老人接触,她得知有时候困难群体缺少的不一定是物质需求,而是精神慰藉,于是2016年,她与村干部一起组建了旺邻义工团,为辖区内困境儿童、孤寡老人等送温暖,“我们会定期开展活动,比如,去敬老院开展文艺表演,上门为老人提供剪指甲、聊天服务……每次看到他们欢乐的笑脸,我都感到十分开心。”

  从军营到基层,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为民情怀。“作为一名在村工作的退役军人,我很热爱这份职业,我将始终保持着这份军人本色,继续扎根一线去迎接各种挑战,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王丹坚定地说道。

  另一边,在扬中市新坝镇,退役女兵姚睿也在忙碌着。“最近,我要辅助我们科室同事完成文化场所活动开展工作。”

  姚睿是个热情开朗的女生,2016年退役后进入新坝镇政府工作,从事群众文化辅导工作。

  “多幸运,无论是在大学还是部队里以及退役回乡,一路走来,我都与我所热爱的文艺工作相陪相伴。”姚睿说,2021年,扬中市开展了一系列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作为镇文艺骨干,她主动参与了15个村、社区的红歌下乡艺术辅导工作,“每天结束了白天的日常工作,晚上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村里辅导群众唱红歌,村里一些大爷大妈,不认识谱子,我就给他们一字一句地念,节奏不会,就给他们打着拍子一点一点卡,带着他们十遍二十遍反复练习。”姚睿回忆道。

  因为出色的表现,她曾荣获镇江市“全民艺术普及明星”、扬中市“十佳歌手”等称号,2021年作为本土歌手代表参与市第十八届河豚艺术节闭幕式演出。

  “作为一个95后的退役女兵,军人已经不是自己的一个标签,而是真正地融入日常生活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负青春,不忘初心。”姚睿说道。

  在扬中市,像王丹、姚睿这样的退役女兵共有80位,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作风和干劲在不同岗位“蝶变”成长,贡献力量。(张欢 陶慧萍)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9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