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音乐人方文山:创作是在跟这个世界对话

2022年12月09日 15:53:56 来源: 新华网

  第四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将于12月在南京举办,台湾知名音乐人、作词人方文山受邀出席。日前,他的艺术创作展“方道文山流:属于方文山的创作之路与风格流派”展览在南京宝龙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通过歌词装置艺术、原创潮流公仔、蒸气朋克风系列作品,呈现属于方文山自己的创作之道和风格流派。方文山认为,创作是在跟这个世界对话,区别在于通过不同的媒介和载体。比如,他在展览中探索汉字立体化,将《青花瓷》的部分歌词转换成金文,并刻于鼎内,再以近似拓印的方式呈现黑底白字的歌词,与下方的释文形成对照,即以现代流行音乐歌词重现古代金文。

  方文山喜爱具有复古机械结构的蒸汽朋克风,在此次展览中,他将蒸汽朋克风和泼墨山水相结合,形成具有机械感的立体山水,蒸汽朋克风的青铜器和赛博朋克风的文字机械灯箱等。

  面对元宇宙等前沿科技的发展趋势,方文山认为,元宇宙的出现并不会取代现实社会,只是丰富了大众生活中的选择,让大众可以由此进入不同的领域,无论是听音乐还是艺术创作。

  受疫情影响,方文山近几年的创作和展览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挑战。他将这段经历看成是人生中的一个风景和片段,过去之后就会有不同的视野跟方向。他说:“我是这样理解这个世界的,人生就是一部电影,遇到的人和事就是剧情,而我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抱怨与担心不会改变世界,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往前走”。(朱筱 王真峥)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9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