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苏质贷”认证融资活动惠及小微企业

2022年12月08日 16:47:52 来源: 江苏省市场局

  11月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正式启动“苏质贷”认证融资活动。“苏质贷”认证融资主要是针对质量认证获证企业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授信,将反映企业质量认证水平的无形资产转化为企业获得授信的有形资产,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提供资金支持。截至11月底,全省已发放“苏质贷”认证融资金额近4亿元,惠及小微企业80户。

  省市场监管局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合作银行,选取南京、徐州、扬州三地先行试点,通过共定企业名录库、共建数据交换平台、共促银企资源对接、共建质量认证金融生态,推进政府、金融机构与企业三方合作走向深入,切实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活水”。一是建立政银企合作机制。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专项文件,统筹推进 “苏质贷”认证融资银企对接活动工作,明确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合作银行、省联合征信公司等各参与方工作职责,建立会商沟通、信息共享、联合通报等协作机制,确保工作高效推进。二是深化融资政策宣传。省局和先行试点的3个设区市局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介,发布“苏质贷”认证融资政策及政策解读,让小微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政策。借助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对获得质量认证、参与质量提升小微企业面对面宣传推介。三是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省局联合3个试点市局梳理企业名单,及时推送给合作银行,引导银行主动对接,定期反馈成效。截至目前,试点地区已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60场,有1059家小微企业参与初步对接活动。四是推动认证数据共享。对全省企业认证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和归集,及时推送至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便于合作银行为小微企业“立体画像”,开展信用评价,提升“苏质贷”认证融资服务效率。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全面推开“苏质贷”认证融资业务,通过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引流“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帮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步“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实例线索

  线索一:

  江苏省鑫瑞源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企业龙头、已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该企业主要进行大蒜收购、贮藏、出口业务,今年以来由于大蒜出口行情较好,订单数量激增,需要大量资金用于大蒜存货贮藏,资金压力较大。“公司外销业务在9月以来进入旺季,订单越来越多,资金上有了一定压力,又没有合适的抵质押物,信用方式从银行获批贷款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慧说。恰巧此时,省市场监管局推出“苏质贷”认证融资产品,徐州作为试点地区,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响应落实,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收集具有一定质量管理水平且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信息,江苏省鑫瑞源食品有限公司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行了上报。徐州市市场监管局汇总企业信息后,迅速组织银行进行首轮触达。中国银行徐州分行获取名单后当日分配至支行组织摸排工作。中国银行邳州支行从获取名单,仅用时三个工作日就为企业获批了纯信用300万元的授信额度,为企业解决了大难题。

  线索二:

  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在走访企业期间,了解到徐州惠福家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负责当地多家学校、幼儿园与企事业单位的食材供应,为保障食材正常供应,企业急需一笔资金用于采购蔬菜、猪肉、鸡蛋等农产品。该行三天内为企业发放400万元“苏质贷”认证融资业务。“没想到用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就可以在银行办理纯信用贷款,手续简单、利率低、下款快!”企业负责人说到。通过精准发放信用贷款,将反映企业质量水平的“无形资产”转化为企业获得授信的“真金白银”,最高授信可达3000万元。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小企业金融部负责人说到。

  线索三:

  11月18日上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苏质贷”认证融资银企对接会,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向参会企业介绍了普惠金融最新优惠政策,现场与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南京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卫星通信、移动通信、通信电子对抗系统与设备,通信训练模拟系统与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是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企业。南京中行仅用两个工作日就成功获批100万元敞口授信。高效的服务、优惠的利率,获得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认可。

  线索四:

  在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的精准筛选和积极推动下,通过银企交流会等方式对接30多家客户,江苏银行共投放7笔,金额达3335万,此次获批“苏质贷”认证融资授信的企业全部是参与质量提升行动或质量认证获证企业。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款产品打破我对传统金融产品的认知,将我们企业质量水平这一无形资产转化为金融授信这一有形资产,既是对公司长期坚持“质量第一”发展理念的充分肯定,也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更加鼓励我们企业更加重视质量管理、品牌管理、科技创新,不断实现质量提升。(方方)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9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