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率先“出海” 共赢未来:开放型经济大市苏州疫情以来首度包机赴日法德开展经贸活动

2022年12月08日 10:07: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8日电(记者刘巍巍)记者8日从苏州市政府获悉,苏州市商务局11月17日—23日组织开展赴日包机经贸活动,达成日企意向投资额18.6亿美元、争取外贸订单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在此基础上,该市将于12月9日—18日组织开展赴法国、德国包机服务。据中国民航总局反馈,这是自2020年疫情以来中国地方政府层面组织的首轮大型经贸团组包机服务。

  本次赴日包机由12个招商小分队和51名外贸企业负责人组成,共计88人。各招商小分队共拜访62家企业和有关机构,举办3场交流推介会,达成日企投资意向项目32个,意向投资额18.6亿美元;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共拜访日本客户200余家,争取订单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

  日商普遍对时隔3年首次会见中国地方政府经贸团组表现出较大热情,双方达成一批新的合作项目或投资意向。松下集团与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昆山市达成总投资近2亿美元的中日合资新能源设备物流及装配项目、丰田工业电装空调压缩机(昆山)有限公司增资扩建项目、川崎机器人新产业园项目等3个合作意向,苏州高新区与日本某癌症治疗设备厂商达成1.5亿美元投资意向等。多位日本客商表示,疫情为中日双方见面乃至合作带来阻隔,此次苏州政府包机组织众多企业负责人前来日本洽谈,令他们十分感动,未来将强化合作投资意愿。

  在日本期间,苏州外贸企业与日本客户面对面交流,维护了一批老客户、开拓了一批新客户。伊塔电器与日立、三菱、富士医疗、山田电机、KS等日本知名制造商及零售商进行12场会谈,争取到新品订单;恒莱进出口配合日本市场需求变化,获得约1200万美元订单;部分外贸企业与日本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如瑞泰美接洽的日本某护理品牌,后期将考虑在苏州设立合资公司,计划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口日本品牌护理产品。

  苏州与日本经贸关系密切。截至目前,该市共有日资企业近3000家,累计实际使用日资136.4亿美元,占江苏省53.9%;2021年苏州与日本实现进出口额335.6亿美元,占全省49.8%。

  一些日本客户认为,苏州3年来首次海外包机活动选择出访日本,体现了对日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他们对在苏州的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松下集团表示,将加强与苏州在医疗养老、绿色经济等方面的合作。NGK表示,将优先在苏州高新区布局NAS电站等新产品研发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中国知名的经济大市,苏州最鲜明的特征和最大发展优势是开放,开放亦是苏州在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现实选择,一系列包机服务彰显了苏州开放型经济大市的地位和影响,体现了苏州开放型经济“闯”“创”“干”的精气神,预计未来中国将有更多城市借鉴苏州“出海”经验。

  在赴日包机服务基础上,苏州市商务局将于12月9日—18日组织开展赴法国、德国包机服务,这也是自2020年疫情以来中国首个赴法国、德国经贸团组包机。此次大型经贸团组包机包含外贸企业和招商人员200余人,计划与西门子、克诺尔、法孚、凯辉基金等世界500强、行业头部企业及知名国际金融机构开展沟通交流,并举行一系列专题宣介会。苏州下辖各市(县)、区共派出30个招商小分队计118人,另有外贸企业高管88人。

  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将发挥最强产业生态和最优营商环境优势,吸引集聚更多优质外资企业落户、深耕,进一步增强外资企业投资中国、投资苏州的发展信心。(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9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