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浦口: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2年12月07日 16:17:27 来源: 新华网

  作为南京含“农”量最大的板块,浦口农村区域占比近80%、农村人口占比超50%、农业GDP占比超过10%,当数字产业、数字治理、数字服务在这里落地生根,数字化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

  在浦口区永宁街道东葛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指挥分中心,社区内各点位情况正通过摄像头24小时不间断在大屏上显示。大屏每30秒轮换一次监控点位,71个监控探头远程巡查,环境监测、疫情管控、防汛抗旱等信息清晰呈现……

  基层负担过重、居民诉求上报渠道少,这是乡村治理中的普遍问题。浦口区在永宁街道东葛社区试点打造网格化智慧云平台,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我们将社区按照四个网格进行划分,对基层六大要素的人、事、地、物、情、企业进行数据汇总,全社区1222户、3429人、293个重点服务对象及4个企业在电子大屏上一览无余。”东葛社区党总支书记朱远刚介绍,指挥分中心还为两辆四轮巡防车配置车载移动探头,数据可以实时回传至指挥分中心,便于社区掌握实时情况。

  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将大屏端、移动端、PC端三端融合,建立“一图知全貌”的东葛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做到社区治理相关要素“一网尽揽”,基本实现了“小区出入管理精细化、网格巡防可视化、重点对象服务关怀精准化”的目标。

  东葛社区在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中,除了打造基于大数据应用的“乡村大脑”外,还建立了村社数据平台,同时搭建线上平台对接居民需求,建立基层问题处置反馈闭环流程,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村民可以在“我的浦口”小程序的数字社区中直接与社区联系,反映问题。“我们还推出了帮办代办业务,专门处理村民的大小事务,以往老百姓要一趟一趟地往社区跑,现在通过手机可直接在线上办理,省时省力。”朱远刚介绍。此外,对需要重点关注的老人,社区在取得子女同意的情况下,安装智能摄像头,出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大大提高预警效率。

  数字化为基层管理增效的同时,也为基层管理减负。“以前,我们核对纸质台账需要大量人力梳理出需要的数据,而现在动动手指就可以直接调出相关材料。”社区工作人员说。与此同时,以前需要大量摸排走访获取的百姓诉求,现在借助掌上数字社区系统,就可实现随时随地收集、反馈、处理,结果内容公开公示,处理结果满意评价,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据介绍,自网格化社会治理指挥分中心建立以来,12345工单由月均11件下降至6件,同比下降45%。网格工单由月均218件增至275件,同比增长26%。矛盾纠纷事件由月均5.5件下降至月均1.5件,同比下降73%,有效将潜在的社会矛盾诉求提前化解、解决。(邱麦 沙文渊)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