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锡为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上保险”

2022年12月07日 07:53:29 来源: 新华日报

  全国首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被侵权损失保险近日落地无锡。

  无锡市晶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签订合同,为该公司的一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投保,保额100万元。布图设计是集成电路行业特有的知识产权形式,芯片的制造生产最终由集成电路布图通过光刻等工艺制造步骤实现。这一保险品种的主要保障内容包括为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所产生的法律费用、调查费用以及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裁决认定或保险人认可的调解确定的,因由第三方侵犯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用权的行为,导致的被保险人直接经济损失。

  2021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营收超1700亿元,同比增长27%,该市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化发展优势日益突出。“调研发现,新吴区、滨湖区有很多集成电路企业拥有布图设计专有权,确实存在保障需求。”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项目经理陈于思表示,在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推动下,无锡市晶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个投保该险种的公司。为了调动企业、保险机构的积极性,无锡市级财政专门出台补贴政策,对投保知识产权保险的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将给予50%的保费补贴,每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万元。该险种的落地还可满足集成电路企业主动出击维护自主知识产权、打破技术封锁及贸易壁垒、降低维权成本的需求,也有助于政府部门借助金融手段保护本土企业自主知识产权。(陈娴)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8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