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纪检监察机关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叠加效应

2022年12月07日 07:47:4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处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

  释放“三不腐”一体推进叠加效应

  “项目是否按图施工、规范施工?”“项目监理人员、现场管理人员是否履职到位?”……11月10日,中国气象谷启动区项目建设现场,南京江北新区纪检监察干部紧扣项目廉洁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拧紧项目建设“廉洁阀”。

  此前,曾任江北新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主任的黄长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南京市纪委监委查处。针对该案暴露出的管理漏洞、监管短板,南京市纪委监委督促开发区规范“一把手”履职用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等制度流程,围绕项目建设关键环节打造智慧监督集成平台,跟进精准监督,促进该区党员干部正确履职、谨慎用权。

  这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生动缩影。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的首先提出地。近年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江苏省委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以监督办案为抓手,查处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查处一批案件,“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

  江苏警官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巧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江苏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南京市原正局级干部成玉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南京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常州市武进区委常委、武进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常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11月以来,省纪委监委网站连续发布多起案件通报,持续释放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的信号和决心。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是前提。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精准办案引领“三不腐”一体推进,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聚焦违法违规“小化工”,严肃查处108起官商勾结案件,坚决斩断背后利益链,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聚焦政法系统这个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聚焦平台公司这个地方政府的“钱袋子”,坚决整治平台融资背后的腐败问题和行业乱象,斩断伸向国有平台公司资金的“黑手”;聚焦土地领域这个地方发展的“命根子”,坚决整治靠地吃地、以地谋私,严肃查处涉地腐败案件;聚焦粮食安全这个人民群众的“米袋子”,坚决清除粮仓里的“蝇贪”“硕鼠”,守好江苏粮仓。

  在强大的震慑和政策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问题干部”放弃侥幸心理,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10月初,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守卫主动向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投案、交代问题。“身边跟我有牵连的领导和老板一个个被查,主动投案是我唯一正确的出路。”刘守卫坦陈自己投案的原因。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持续校准国企领域重点监督靶向,坚持“系统查、查系统”,深挖碱业公司内部在纯碱销售和生产原料供应上与中间商大搞权钱交易、供销两头拿的腐败问题,先后揪出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清菊,公司原法务专员庄海雁等一批“靠企吃企”“靠碱吃碱”的国企“蛀虫”。特别是今年8月以来,连云港市委第三轮巡察对5家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将其作为发现问题线索有效途径,目前已发现问题线索22条,采取留置措施1人。

  “通过查处重大腐败案件,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有力震慑,有效遏制相关领域腐败发生和蔓延。”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治理一个领域,“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祁彪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充当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中介,通过虚增中介环节收取中介费的方式,收受巨额财物,推高地方政府债务;伙同其子违规开展融资业务,募集公众资金高息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牟取巨额非法利益。”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祁彪严重违纪违法案,是我省近年查处的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高成本融资贪腐谋利的典型案件。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能腐”是关键。围绕系统整顿平台融资背后腐败问题,省纪委监委总结归纳平台公司乱象,提出降息、清资、控投资的建议,即全面降低政府平台公司融资成本、清理不合理对外出借资金和投资担保造成的损失、严格控制平台公司过度举债搞建设。省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政府出台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管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的意见,从源头规范治理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融资举债行为,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腐败问题高发的重点领域,抓住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个性问题背后的共性规律,通过把查办案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我们一定认真汲取公司原总经理程某某违纪违法案深刻教训,全面查漏补缺,强化建章立制,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水平。”近日,在接受靖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的廉政谈话后,泰州靖江华晟重金属防控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为压紧压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今年5月,泰州市纪委监委制定“一案四检视”工作流程,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全面检视政治建设、制度规范、选人用人、日常管理相关问题,堵住制度漏洞。截至目前,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15起典型案件开展“一案四检视”,推动案发单位修改完善制度82项,构建从案件查处、专项整治到完善制度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工作机制。

  教育一方干部,“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增强

  11月15日晚,无锡市人民大会堂,由该市纪委监委策划指导,联合市文广旅游局、市妇联编排创作的家风主题滑稽戏《清风明月》首演亮相。该剧将近年来无锡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例剖析和传统戏剧表达深度融合,通过沉浸式家风教育,让300多名党员干部得到思想启迪和心灵触动。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我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省纪委监委牵头,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等部门单位,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以30个重点项目建设为牵引,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全省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省纪委监委坚持一年一主题,协助省委召开领导干部年度警示教育大会,万人同上警示课,警示教育内容与上一年度重点案件查办、重点领域治理相呼应,形成“三不腐”一体推进工作闭环。注重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性,省纪委监委会同南京大学组织编写《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甄选历史上200余名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的名臣贤吏,探究贤吏修身治学、为官理政之道,启迪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做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典型案例通报、组织旁听庭审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活教材”警醒大多数。

  “我愧对组织培养,愧对我的家庭,最让我心痛的是,我愧对我90岁的老母亲……”10月27日,金湖县供销合作总社原党委书记、主任闵福鸿受贿案庭审现场,闵福鸿声泪俱下地忏悔。庭审现场,来了一群特殊的听众——40多名党政机关科级干部代表、金融企业党员代表。在金湖县纪委监委的组织下,一场场贪腐案件的庭审现场,成为一堂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给现场旁听的党员干部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思想冲击。

  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宿迁市纪委监委连续三年举办“好家风好人生”家风课堂,组织领导干部和家属参加,采取案例通报、观看家风感悟视频、欣赏主题歌曲、现场谈体会等形式,增强领导干部廉洁齐家的意识,守好家庭廉洁防线。“今后我们夫妻将更加严格要求对方,一起建立安于工作生活、乐于家庭生活、勤于读书生活的良好家风。”课上,一位干部家属动情地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暴式昭虽然是最小的官,却对老百姓有大爱,值得我们新时代基层干部铭记和学习。”在苏州,由该市纪委监委联合该市锡剧团创排的大型廉政锡剧《雪篷送米图》正在各县区集中巡演。该剧围绕清末苏州从九品小吏暴式昭事迹精心创作,精彩演绎了清官为百姓、百姓爱廉吏的动人故事,干部群众反响热烈。

  镇江市纪委监委深挖、整合本市廉洁文化资源,用好红色教育基地,绘制廉洁文化地图,创作微视频微电影,用特色品牌、精品力作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培育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顾 敏)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8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