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专业论坛在常州举办

2022年12月05日 13:21:15 来源: 江苏省科协

    11月30日下午,由江苏省科协和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武进区人民政府、常州市科协承办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专业论坛在常州武进区举行,由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秘书长伍倩主持。作为第九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专业论坛活动,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智能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和未来发展”、“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政产学研用金”等领域热点话题交流经验、探讨行业发展方向。

    常州市武进区副区长王栋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说,“智改数转”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增量”,更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武进作为传统制造强区,要抢抓“时与势”,共筑“智改数转”生态体系,共闯数字经济“新蓝海”。

    “社会需求是机器人发展的动力,科技进步是机器人发展的动力,而人机共融则是机器人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专题分享环节,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骆敏舟教授认为,共融机器人是协作机器人的更高级形态,意味着人机紧密协调,机器人能够自主地提高技能、实现自然交互理解、并确保人的安全。然而,目前国产机器人的发展尤其在工业集成领域,还存在着关键核心部件有待于进步、品牌影响力不足等问题,更加急切地需要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投入到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中并取得突破。

    江苏装备制造企业量大面广,这些中小企业就像一颗颗钻石,呈现散发、单点、规模小的特点。如何以产业链为主线,将中小企业做精做强,并为产业集群发展做支撑?骆敏舟给出了两点建议:“应该要强化装备制造中小企业自身能力建设,通过减费让利的方式,让他们可以有更多的利润来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提升实力。另外,要围绕着核心产品‘智造’过程,进行‘智改数转’,促使中小企业从装备升级到软件升级,从自动化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最终到达无人化,实现企业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工厂建设。”

    “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南钢率先建成钢铁行业集群式一体化智慧运营中心,实现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可视化、透明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先进制造和先进互联网技术的叠加,数字化转型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概念,是组织与领导力、信息与技术、商业模式、产品与服务、工作资源等一系列变革与转型,每一步都是齐头并进的。”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理事单位代表、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芳认为,领导力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到了需要通过组织创新整体推进的“深水区”,无论是企业战略、投资还是在人才配置等方面,数字化转型正成为企业管理者的必修课。

    无论是智能化改造,还是数字化转型,企业都是实施的主体,如何形成政府支持、企业主责、金融保障、机构支撑的良性互动?在论坛的圆桌交流环节,来自各领域的青年科学家代表以及企业代表就“智能化改造 数字化转型”政产学研用金实践道路进行了探讨。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制造与装备事业部副主任蔡鹏认为,部分规模较大的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非常成功的,但很多中小企业的转型是不成功的:“根据我们的调研情况,部分中小企业虽然认识到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也有迫切需求,但资源相对有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仍然面临着资金投入不足、数字化认知薄弱等问题。”

    政府是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推手和助手。“我认为需要加大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培训,并且加大宣传的力度。”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马骏同样认为,中小企业面临突出问题。相关部门要从克服和缓解企业转型面临的各种难题、制约因素出发,尽量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增强其转型的能力、意愿和信心,同时可借鉴股权合作机制,从市场经济角度入手,推动“智改数转”发展。

    “如何让更多的企业‘一把手’了解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我认为要培养各个量级的标杆企业、示范企业。”来自企业的与会代表张治钧补充认为。

    在总结讲话中,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对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予以了高度认可和殷切期盼。作为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专业服务平台,学会可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相关学会、试点县区建立联系,搭建更大的平台,在全省范围内树立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典型单位,为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苏文)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8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