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闭幕

2022年12月05日 07:29:2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闭幕——

  礼赞奋斗者,致敬凡人英雄

  图为展览现场。陈俨 摄

  “91个先进典型的巨幅人物肖像令人印象深刻,这些照片很传神!他们是夜空中明亮的‘星’,他们身上有催人奋进的力量。”70岁的观众骆秉辉家住南京市城建规划展览馆附近,他多次邀请老伙伴、年轻人一道来看“致敬奋斗者——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

  12月4日,为期一个多月的展览闭幕。该展经省委批准,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共接待696批次约3万人次参观。这些先进典型可敬、可亲、可学的感人形象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他们是英雄,也是凡人”

  “展览的形式鲜活生动,看展时好像在与他们面对面谈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赵旭感慨,巨幅人物肖像让先进典型的形象真实可感,展示出他们用点滴平凡创造出的伟大事迹。

  “每一次讲解人物影像故事,我都倾注热烈的感情,仿佛他们就在我们面前。”讲解员曹丹妮全程参与展览讲解,累计为60余批次观众讲述先进典型的事迹。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幅幅照片、一段段影像、一件件实物,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91个重大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展览主厅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时代楷模篇、道德模范篇和最美人物篇。在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的照片里,她胸前戴着“开山岛民兵哨所”名牌和“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奖章。王仕花手捧“时代楷模”荣誉证书,大拇指指甲盖上的淤血清晰可见,这是她在开山岛劳作时不小心留下的。

  展览现场,类似的生动细节还有很多。石油领域创新型技能大师田明戴着头盔,身着鲜红色石油工人工作服;黄河志愿救援队队长王爱东穿着的红马甲,正是他在岸边巡逻时常穿的,他眼睛里泛着热爱生命的光;常州市一加爱心社负责人王德林瘫痪在床48年,他的肖像是在床上拍摄的……

  “他们是英雄,也是凡人。展览注重用影像讲述有血有肉的故事,讲述先进典型的成长历程,将他们还原成大家身边的人。”展览设计负责人张雷从业30余年,参与举办过上百场大型展览。他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摆脱“光荣榜式”的先进典型宣传,着重展示他们值得尊敬的时代精神,同时又接地气,让他们可敬、可亲、可学。

  原汁原味还原奋斗者形象

  令观众感慨的肖像作品出自摄影师刘宁之手。他从事人物摄影27年,记录下一代代人的青葱岁月。展览中每一张肖像都充满张力,张力来自于反差感,先进典型穿着日常工作服,佩戴的奖章却是沉甸甸的。“他们从各行各业中走来,我们要求不加修饰,原汁原味还原人物特征,自然呈现他们久经岁月洗礼的奋斗者形象。”刘宁说。

  去年9月至今年9月,摄影团队几乎跑遍全省,行程超3万公里。“拍摄过程中,他们身上的精神也激励我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刘宁说。

  摄影团队为王仕花拍摄肖像时,赶到灌云县燕尾港镇。在王仕花家中,摆好背景布,设置打光灯,架上大画幅拍摄相机……摄影团队用数码技术定格下王仕花为数不多的人物肖像。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抱定“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宁”的信念,曾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坚守32年,让开山岛成为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的精神高地。摄影团队来到距离孤悬海上、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的开山岛最近的地方,力求拍摄王仕花最真实的一面。“我很喜欢这张肖像,王仕花的眼神坚毅有力量。”刘宁说。

  也有遗憾未能如愿拍摄成功的肖像。“我多次与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错过。”刘宁告诉记者,邱海波一直在奔波忙碌,甚至抽不开身拍一张照片。邱海波30多年如一日坚守临床、教学和科研岗位,推动我国重症医学学科开创性发展。

  海量影像库中撷取“成长脚印”

  展览现场很多观众告诉记者,专业肖像塑造出先进典型值得尊敬的崇高形象,原生态影像则展示他们来自泥土、来自平凡,启示观众他们如何成长、如何赢得尊重。

  每一张影像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潜心科研、为人低调,毕生铸“盾”卫国家,最初展览承办方找不到他读书时期的合适照片,后来多方联系,通过钱七虎的家人、助理收藏的影集、视觉江苏网(江苏图片库)等,竟然累计找到数千张照片,最终才有了展览中的组照,真实还原钱七虎从青年学子到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的成长历程,每一张影像都记录着他成长中的坚实脚印。

  本次展览中,有14位先进人物已与世长辞,他们的照片已是绝版资料。2016年8月,年仅38岁的句容市副市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师长助理王华,在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殉职,把宝贵的生命献给援疆事业。收集照片时,展览承办方到过王华家中翻阅影集,联系过句容市宣传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终才找到不足十张照片。

  展览系统地为先进典型拍摄写真,从而建立起珍贵的典型影像当代史料。王仕花的床头上,摆放着她和王继才的结婚照,照片是10年前在媒体的邀请下补拍的。“这也是我上一次拍摄的专业人物肖像。”王仕花说。(刘 春)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8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