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公布40个紧缺职业工种

2022年12月04日 11:19:26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江苏公布40个紧缺职业工种

  参加培训获证后补贴上浮30%

  12月3日,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日前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工商业联合会五部门联合发布今年第三批省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共收录职业(工种)40个。

  记者了解到,第三批目录职业(工种)根据数字技能类职业培训评价工作进展情况,在前两批目录已选取32个相关职业(工种)的基础上,又新增人工智能训练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智能楼宇管理员等数字技能类职业(工种)10个。

  此外,根据江苏省“招聘需求人数”大于“求职人数”的职业缺口排行榜,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第三季度“最缺工”职业排行榜中有关技能类职业,选取电容器制造工、汽车饰件制造工、压缩机操作工等职业(工种)12个。

  这批职业工种也是服务于全省各地特色化产业发展培训需求。根据各地推荐的具有地域产业特色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从中选取较有共性的化纤后处理工、电梯安装维修工、涂装工等职业(工种)18个。

  省级层面发布目录后,江苏各地可结合当地产业实际和企业需要,从中选取相应职业(工种)纳入本地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一线劳动者参加紧缺目录内的职业(工种)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的,补贴标准较目录以外同类职业(工种)可上浮30%,根据不同职业和等级可以申领2000-6000元的培训补贴。

  据悉,今年江苏持续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赋能专项行动、数字技能提升行动,迄今已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144.9万人次,其中数字技能人才培训13.73万人次;支持各地技工院校新建数字类品牌特色专业群15个、数字类一体化教学名师工作室23个,新增数字技能类专业62个。(王赟)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8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