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美术类专业江苏省统考开考 4.04万名考生参加

2022年12月04日 11:19:1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美术类专业江苏省统考开考

  艺考不易 规划宜早

  12月3日,江苏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全省4.04万名考生走进考场。今年考题比较常规,但想拿高分也并不容易。记者采访发现,随着高分考生的不断涌入,考生和家长感到“压力山大”,艺考不易考,还是要早做准备。

  早晨6点30分,户外气温不到4℃。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考点门外,几辆大巴车一字排开,坐在车里的考生们,正对着画纸现场作画。为何“临阵磨枪”?原来这是他们的“热身运动”。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考生小朱告诉记者,美术省统考第一场,速写考试只有30分钟,必须完全把手活动开,才能在开场后及时完成一张画。

  “每天晚上12点半睡、早上6点起床,孩子们不容易。”考点外,家长们一边抱团取暖,一边心疼考场里的孩子。南京市宁海中学一位考生家长孙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是高二才改学的美术,起步晚,比其他孩子更要努力。“全封闭5个月训练,天天只睡5个半小时。”

  宁海中学美术教研组组长吴翦介绍说,宁海中学约280名学生参考,考前学校已安排5次模拟考、4次班级考,严格按照美术统考的时间和规定来出题,所以考生应该是轻车熟路。“考试的题型有速写、素描、色彩,这些都是学生平时经常练的,但即使面对相同题目,不同学生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呈现效果也会不一样,这个就是见悟性和功底的地方。”

  “考题比较常规,难度不是很大,整体感觉还是比较轻松的。”走出考场,宁海中学高三美术清华班学生翟云鹏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对绘画有兴趣,从初中就开始系统地学习美术,他心仪的学校是清华美院、中央美院。

  新路教育无形画室老师赵红军点评说,速写和色彩的考题比较常规。速写考题大部分学生都可以驾驭,难点主要在于坐姿的人物,头颈肩关系、腿部的造型空间一定要处理好。30分钟的时间相对紧凑,这就要求学生分清主次关系,处理好两个人物的表情和互动关系,这是拉开分数的关键点。色彩考题涉及电热水壶、花菜、胡萝卜、西红柿等静物,难点在于金属、玻璃、瓷盘、蔬菜等材质的区分,同时今年是首次考核绿灰色衬布,属于考生平常练习不多的部分。但是考生只要把握好画面的空间和物体的基本塑造,还是能拿到不错的分数。

  跟往年相比,美术校考院校大大缩减。考生和家长发现,美术省统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很多综合类高校取消校考,直接使用省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这让很多考生不再像过去一样转战各地艺术类高校,免去奔波之苦,但也意味着美术省统考一定得考好。

  文化课分数依然是摆在艺术生面前的一道“坎”。考生和家长明显感到,更多高分考生不断涌入。“学艺术也这么‘卷’了吗?”考生家长程先生坦言,“文化课优秀的孩子,在艺考中更占优势,考上理想学校的可能性更大,未来走得也会更远。”(杨频萍 葛灵丹)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8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