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宁芜铁路改造开工,预计2027年5月验收

2022年12月01日 10:10:51 来源: 扬子晚报

  11月30日上午10点,南京南站北广场西侧梅香路附近,随着挖机的破碎锤落下,南京南隧道盾构始发井基坑开挖,标志着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项目总工期按56个月安排,预计2027年5月份完成验收。

  盾构下穿秦淮新河、机场高速

  “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铁路下穿南京南站西侧秦淮新河的盾构始发井位置。我们将下挖23米,盾构机将从这里开始作业。”中铁十四局一标负责人邵晓明介绍,南京南隧道长度约14.4公里,为宁芜铁路全线改造的控制性工程,施工工期按36个月安排。

  “下穿秦淮新河盾构段长度约2.3公里,工程技术难度大,盾构结构洞径9米,施工期采用河底换填混凝土和填充膜袋砂的方式,运营期采用压重盾构断面,在两侧和仰拱填充混凝土,以解决隧道抗浮问题。”这期间,风险点众多:始发点离南京南站只有三四百米,距离既有的京沪高铁线只有30多米,除了秦淮新河,还要下穿机场高速,上跨地铁S1号线,平行于地铁S3号线,离河底的最小间距仅有2.6米。“盾构施工预计在2025年完成。”邵晓明说道。

  宁芜铁路扰民,何时能彻底解决?

  一条宁芜铁路穿越大半个南京城,带来大量的铁路和城市道路平交道口。铁路列车日均流量约90趟,每趟列车通过,就要中断平交道口道路交通约3-10分钟,连续2趟列车通过中断道路交通15分钟以上的情况时有发生。不仅造成了城市拥堵,对城市发展的制约也越来越明显。麒麟、大校场、光华门、小行、中华门、西善桥、板桥等板块由于被铁路分割,沿线两侧成了南京城市发展的真空地带和综合治理的难点区域。

  还有一个令沿线居民头疼的问题就是噪声污染。据设计单位初步研究,宁芜铁路外迁后,可降低原线沿线区域环境噪声水平约10-20分贝。

  同时,新建铁路采取噪声排放更低的电气机车牵引,且工程设计隧道占比高,还将同步实施噪声防治设施,进一步降低铁路噪音对沿线人居环境的影响。那么,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何时能完工?老的铁路线如何实现不扰民、再利用?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项目总工期按56个月安排,初步计划2025年完成路基、桥梁、隧道等土建工程,2026年三季度完成铺轨和站改工程,2027年5月份完成验收。

  “宁芜铁路古雄至沧波门段外迁,外迁后原廊道空间可回归给城市其它功能使用。”施工现场,南京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未来主要从两方面来利用老线的释放空间:一是从路网织补角度出发,利用廊道空间贯通断头路,缝合现状被宁芜铁路割裂的两侧交通;二是在铁路的线性空间利用上,结合城市发展需求和现场建设条件,研究推进分段布置地铁、道路等多种功能。但由于新线建成后,老线才能停运,所以要彻底解决扰民的问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宁芜铁路改造后全线设10座车站

  宁芜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建设标准为Ⅰ级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开行普通客车和货车,项目正线长度约102.2公里,北起南京枢纽南京东站,途经马鞍山地区,南至芜湖枢纽芜湖东站。

  其中:南京枢纽南京东至沧波门段、门南村至南京站客车联络线共计约11.3公里实施电气化改造;沧波门至古雄段既有铁路实施外迁,新建单线约29.7公里,还建江宁镇货场;古雄至芜湖东段约62.5公里实施电气化改造和平改立工程,并对不满足百年洪水位、通航要求及超限坡地段进行改造,建设古雄综合维修车间、轨料基地;封闭江宁镇、铜井、安江、采石、当涂等5座车站。全线将设紫金山、沧波门、双龙街、谷里、古雄、江宁镇南、马鞍山、黄梅山、毛耳山、塔桥等10座车站。

  宁芜铁路位于中东部的连接地带,是沿江中西部地区通往长三角的咽喉所在,实施外绕,也能提升区段运能,强化沿江通道能力。根据运输需求的匹配度,沿线货场也将整合优化,同步新建江宁镇货场,进一步优化南京铁路枢纽货运布局。(吴伟龙 笪越 石小磊)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7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