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共建共治共享 “小网格”守护“大家庭”

2022年11月30日 16:31:04 来源: 崇川区委统战部

  南通崇川区学田街道不断完善“网格+”服务模式,通过让网格工作“活起来”,让民族工作“沉下去”,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走深走实。

  党建强网,凝聚互嵌包容共识。将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机融合,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将街道36个综合网格,8个专属网格纳入“一张网”管理,积极探索各场域各民族互嵌工作新机制。以“双报到通通在”工作开展为契机,发挥基层网格同心圆作用,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事务入网,精准民生服务保障。突出“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职能优势,以社区网格员为圆心,以贴心服务为半径,以大数据为支撑,做到辖区各族群众信息的全采集、全录入,实施动态智能管理服务。成立“爱心敲门队”,定期深入走访摸信息、问需求、听诉求,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依托街道“智慧小区”建设,通过5G技术和物联网感知设备实时收集小区运行情况数据,设置“一键告警”智能卡、“高空抛物监控器”,让老人安心、子女放心,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文化融网,系牢民族团结纽带。依托网格赋能社区“家文化”建设,编织多维度、广覆盖的“同心”文化矩阵。利用“红石榴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园红课堂”等阵地开展主题宣讲;发挥小网格内文化达人与文艺团队的引领作用,整合书画赏习、非遗传承等文化资源,编排兼具传统文化与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

  联合管网,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充分发挥“网格”自治功能,引导各族群众围绕社区治理等方面建言献策、贡献才智,带动更多群众参与邻里守望、文明宣传、环境保洁、城市更新等志愿服务项目,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增进情感交流、厚植家国情怀,汇聚起强大合力,共同守护美好家园。(李倍)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7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