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法院“发挥人民法庭优势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代表委员专项联络活动在如东法院开展

2022年11月30日 16:35:46 来源: 如东县人民法院

  11月22日,受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省人大代表薛建明、市人大代表沈亚秋等7名代表委员走进如东县人民法院,对人民调解、诉源治理和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副主任季汉清,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碧波,如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蓉蓉,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卫宏,如东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德华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钱锋主持。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对如东县人民法院“发挥人民法庭优势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村干部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深入推进法官下网格、推广“乡音”普法、送法到“田埂地头”等中肯的意见建议。

  刘碧波汇报了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基本情况、“三个服务”职能作用发挥情况,重点介绍了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人民法庭工作“九项措施”》的背景,以及全市人民法庭下一步要认真贯彻的具体措施。

  张蓉蓉围绕万人民事起诉率、群众安全感、矛盾纠纷调处率等指标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对如东县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发挥“省高院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辐射作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赞扬,并对下一步推进法官下沉网格、指导人民调解等工作提出要求。

  季汉清就全市法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把司法服务乡村振兴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二是围绕乡村振兴需求,把服务工作做全、做细、做实;三是加大改革创新,促进服务更优、效果更好。

  钱锋就深化“分调裁审深化工程”、加强人民法庭建设,要求全市法院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三个服务”职能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人民法庭工作“九项措施”》,努力争创“枫桥式人民法庭”,始终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优质的保障服务、更务实的司法举措,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为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活动中,代表委员们先后参观了如东县人民法院洋口港人民法庭、如东县长沙镇滨海村涉农纠纷审判巡回点等。

  下一步,如东县人民法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主动、经常、深入”的联络工作六字方针,进一步提高联络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更加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增强代表委员对法院和法庭工作的参与度、认同度、满意度。同时,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将司法服务乡村振兴职能进一步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加强改革创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贡更多司法力量。(王海卫)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7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