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建设银行昆山分行开展反欺诈相关工作

2022年11月30日 15:03:42 来源: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诈骗团伙日益猖獗。昆山地区作为全国几大劳务用工市场之一,劳动密集型企业众多,部分企业常年大量招聘短期工、暑假工,人员流动大级结构复杂,给账户风险防控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昆山建行充分认识到了账户风险防控的复杂形势,切实增强开展“断卡”行动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极大的防控压力,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等违法犯罪。

  “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反诈宣传

  一直以来,为有效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昆山建行持续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防电信诈骗、争做理性投资者等主题开展宣传。

  一是在微信公众号上积极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内容包括网络安全、支付安全、用卡安全等,帮助提升消费者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向客户发送用卡安全的公益短信,尤其关注节假日等关键时点;三是在厅堂内滚动播放反欺诈宣传视频,布放网络金融安全宣传手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读本和防范套路型诈骗的折页与海报;四是走进网点周边社区和各个代发企业,帮助老年人,青少年,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掌握必要的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该行共开展了近百场反欺诈宣讲会。

  警银联动,共筑和谐社会

  昆山分行高度重视账户风险防控带来的挑战,针对此情况,昆山分行成立反赌反诈专班,依托我行欺诈风险管理平台,通过深入摸排涉案账户线索,积极排查账户,一经发现线索,立即启动警银联动机制,迅速反馈至反诈中心,反诈中心根据该行提供线索展开经营,打击团伙,共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牢守金融数据安全底线。

  2022年9月,为进一步加强警银联动,压降昆山中华园地区涉赌涉诈嚣张气焰,该行派专员至中华园派出所驻点,加强与警方沟通,实现对涉案账户线索的实时打击,不给犯罪分子留机会。2022年以来,共发现了数十条线索,其中15 条线索已成功处置,多条线索正在侦破中。昆山分行深入贯彻警银联动机制,切实打击了本地“两卡”团伙,得到了昆山公安局的肯定。

  今后,建设银行昆山分行将继续以维护公众金融消费权益为已任,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持续开展反赌反诈等金融教育宣传活动,共同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构建和谐金融生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继续加强与公安系统的沟通、交流和合作,以人民为中心,延续银行+警方“优势互补、创新互动”的良性互动格局,加强资源整合,推动警银携手筑牢防范电信诈骗铁壁铜墙。(苏建)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653